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重磅】“2021年度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02    作者:王红霞 中国法治实施研究中心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主办“2021年度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正式发布。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CLER)项目由著名法学家江必新发起、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于2013年联合主办,迄今已持续运行第十年。自2014年起,项目连年开展“年度法治实施十大事件”,发掘上一年度最具法治实施意义的事件、案件,邀请国内十位顶级专家撰文详解,连同年度总报告、部门法报告和专题报告一并对外出版并对外发布。2021年末,主办方专访各领域法学专家、实务工作者、媒体记者近百位,汇聚各方意见,最终评选出“2021年度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陈光中、王晓晔等十位著名法学家专文评析,CLER官微于2022年元旦连续十日刊载,全部内容将收录于《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2)》。

2021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

NO.1 习近平系统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时首次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2021年10月13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观点,第一次系统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清楚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民主观”和中国政治制度运行的内在逻辑。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三次提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NO.2 《民法典》正式施行

2021年1月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8日通过的《民法典》正式施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最高人民法院修改和制定一批实施《民法典》的司法解释,各级人民法院纷纷适用《民法典》的规定审理民事案件。

NO.3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十四五“时期我国法治建设的一个《规划》和两个《纲要》

2021年1月,中共中央发布《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 - 2025年)》;同年8月,中共中央与国务院联合发布《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 - 2025年)》;2020年12月,中共中央还发布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 - 2025年)》(以下简称“一个规划和两个纲要”)。“一个规划和两个纲要”分别对我国在“十四五”时期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和部署,绘就了“十四五”时期我国三大法治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我国三大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具体任务和实现这些目标、任务的途径和方法。

NO.4 政法系统教育整段全面展开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12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圆满收官。2021年2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并分两批进行:首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及省属监狱、戒毒所,于2月底至6月底开展整顿;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及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自8月开展整顿。

NO.5 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二选一”行为的行政处罚案

2021年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二选一”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行政罚款182.28亿元,创下迄今国内行政罚款最高纪录。决定书指出,当事人自2015年以来,滥用其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禁止平台内经营者在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店或参加促销活动,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的竞争,损害了平台内经营者合法权益,损害了消费者利益,阻碍了平台经济创新发展,且不具有正当理由,构成《反垄断法》第17条禁止的“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NO.6 张中生案

张中生,中共吕梁市市委原常委、副市长。2018年3月28日,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张中生以受贿罪(数额10.4亿余元人民币)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二审审理期间,张中生认罪悔罪,到案后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犯罪事实其本人及亲属积极配合赃款赃物追缴工作,涉案赃款赃物大部分追缴其积极检举他人重大受贿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构成重大立功,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对其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同时,综合考量全案犯罪事实和情节,决定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后依法减为无期徒刑,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NO.7 人脸识别第一案

2019年,郭兵购买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年卡。该年卡确定的入园方式为指纹识别。后野生动物世界向郭兵发送短信,通知入园识别系统更换,要求激活人脸识别,否则无法正常入园。郭兵不同意人脸识别,要求园方退卡。一审法院审理后,判令野生动物世界赔偿郭兵合同利益损失;删除郭兵的面部特征信息;驳回郭兵要求确认店堂告示、短信通知中相关内容无效等其他诉讼请求。二审法院认为,人脸识别店堂告示对郭兵不发生效力;野生动物世界欲将已收集的照片激活处理为人脸识别信息,超出事前收集目的,违反了正当性原则,故应删除郭兵的面部特征信息。鉴于原约定的入园服务方式无法实现,亦应删除郭兵的指纹识别信息。据此,二审在原判决的基础上增判野生动物世界删除郭兵的指纹识别信息。

NO.8 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案

 

2020年5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法对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虚假陈述案作出行政处罚。2021年4月,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接受了56名权利人的特别授权,向广州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作为代表人参加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诉讼。广州中院适用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了本案。2021年11月12日,法院一审判决责令康美药业赔偿投资者24.59亿元,原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及5名直接责任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其直接责任人承担全部连带责任,13名相关责任人按过错程度承担部分连带赔偿责任。2021年12月21日,本案开始执行。康美药业将现金经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转至各投资者开户证券公司,最终分配至投资者资金账户。

NO. 9“三孩”生育政策入法

2021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正式对外发布,明确规定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以下简称“三孩政策”),取消相关制约规定,完善配套支持措施。8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三孩政策”写入法律。10月,《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等三部相关行政法规废止。截至2021年末,多部委相继制修订配套制度,20多个省份修改地方条例,延长产假、明确育儿假。

NO.10 《生物安全法》正式实施

《生物安全法》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4月15日正式施行。《生物安全法》旨在防范和应对生物安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促进生物科学技术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该法共十章八十八条,主要针对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人类遗传资源和生物资源安全,生物恐怖袭击和生物武器威胁,生物安全能力建设分设专章作出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