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徐国栋教授作客“名师名家学术论坛”论客观诚信原则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410日晚,中国法学会民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徐国栋教授在线上开展学术讲座“客观诚信原则的发展:净手原则及其疑难案件适用”。本次学术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匡凯副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徐国栋教授主讲,中南大学和厦门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二百余名师生一同参加了线上的学习和交流。

讲座中,徐国栋教授围绕“诚信原则之净手原则”展开讲解。区分了主观诚信原则和客观诚信原则的不同,强调学术界和立法者应当正确使用“善意”这一概念。徐国栋教授认为,客观诚信不是一种心理状态,跟主观诚信不同,它是一种行为,那么这种行为的特性在于它把这个行为人自身的利益与这个相对人的利益相兼顾。之后从德国民法典著名的第242条评析诚信原则的三项功能:一、义务补充;二、权利限制;三、交易基础丧失,并将其归之为“三件套”理论。

随后,徐国栋教授通过引入国内外经典案例的方式向我们讲述客观诚信原则是如何走出履行诚信以及净手原则的最新发展。其中徐教授关于继承案中“血手不能取得传家宝”的观点讲解得淋漓尽致,让人醍醐灌顶;关于“知假买假”是否应当入罪的观点更是发人深省。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净手原则的适用问题”踊跃发言,其中徐国栋教授就学生关于“知假买假入罪是否过于严苛”答复到:“在保持刑法谦抑性的同时应当借鉴‘左邻右舍’的做法”,表达了对中国法治建设的期盼。

本次学术报告的开展让在场的同学们对于客观诚信原则的适用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让参加学术报告的师生受益匪浅。本次线上会议也是中南大学法学院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学术活动,提高师生学术素养的重要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