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湖南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动员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37日上午,《湖南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动员会在中南大学法学院召开。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谢卫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立新、省司法厅法治调研与督察处处长卢建华等省人大、司法厅、科技厅、长沙市人大、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湘雅医学院的领导和专家以及部分课题组成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省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常伟主持。

 

 

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代表中南大学法学院致辞。许中缘院长从人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四个方面向与会领导汇报了法学院这几年的发展,他提出各位领导来法学院召开动员会,既是法学院学习的一个机会,也是法学院服务于法治湖南的一个重要契机。

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致辞

 

省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常伟向与会人员传达学习了省人大教科文卫委2022年立法计划实施推进会指示精神,就立法调研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二是建立机制,三是要素保障,四是纪律要求,五是安全措施。

省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主任常伟传达会议精神

 

省司法厅法治调研与督察处处长卢建华向与会人员传达学习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的通知精神。卢建华处长指出科技厅选择与中南大学合作进行立法调研是非常合适的。他建议在第三方专家扎实成果的基础上,各方积极努力,争取将该立法调研项目转为立法项目。

省司法厅法治调研与督察处处长卢建华传达通知精神

 

中南大学法学院书记毛俊响教授作了调研动员部署。毛俊响书记首先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与信任,他深感压力大、责任重,也决心做好项目。他表示法学院成立了跨学科的专家团队,同时在科技厅动管办等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立法调研的工作方案,并在方案基础上细化了立法调研计划。下一步将围绕立法调研方案和计划一步步扎实推进,制定一部既反映时代要求,又体现湖南省省情的条例草案。

中南大学法学院书记毛俊响作动员部署

 

随后,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家大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委员、实验动物学部主任周智君教授作为专家成员提出了完善建议。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敖双红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李沫副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刘卓鹰博士等课题组成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

与会专家交流讨论

 

在与会代表讨论后,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立新讲话,曾立新厅长以冬奥会“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为喻,对立法调研工作寄予了厚望,也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站位要高、标准要高、质量要高,建设要快、行动要快、解题要快,意识要强、力量要强、作风要强,同时也各单位要做到团结协作。他相信这项工作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的领导下,在谢卫东主任的指导下,在各部门专家的推动下,一定能顺利完成。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立新讲话

 

最后,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谢卫东作总结讲话。谢卫东主任强调,要充分认识启动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立法调研的重要意义,提高站位,增强做好这次立法调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握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基本原则要求,坚持“小切口、有特色”的立法原则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确实提高立法调研的实效。谢卫东主任还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周密组织实施,形成工作活力,高质量地完成这次立法调研工作。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谢卫东讲话

 

实验动物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生物资源,其管理已成为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格管理实验样本、实验动物、实验活动废弃物”。中南大学法学院立法团队将高度重视此次立法调研工作,积极助力法治湖南建设。

                            与会领导和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