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体验庭审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生熟悉庭审流程、努力营造学生学法、知法、用法的法治氛围。2022年3月19日, “模拟法庭”庭审活动在我校法学院210正式举行,由学生们担任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公诉人、原告代理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通过对庭审现场的真实再现,模拟审判了一起故意杀人案件,给师生们上了一堂鲜活的法治教育课。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的模拟法庭分为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判决等阶段。庭审在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中拉开序幕,随后所有在场人员起立,合议庭入席,审判长宣布开庭。在核实当事人身份、告知其诉讼权利后,开始了法庭调查。双方当事人各自陈述事实主张、诉讼请求,紧接着,庭审进入精彩的举证质证环节,公诉人与辩护人围绕一份份证据材料展开激烈的辩驳。再之后,庭审进入法庭辩论环节,各方当事人围绕被告人李铁柱(化名)是否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告人未翠花(化名)是否构成帮助毁灭证据罪以及两被告人的附带民事损害赔偿数额等争议焦点展开激烈的交锋,各自陈述相应的法律依据和事实根据。整个庭审现场剑拔弩张,庭审的气氛被推向最高点,台下的观众也被深深吸引,全神贯注观看着辩论的进程,几乎忘记这只是一场模拟审判。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激烈的法庭辩论结束,进入休庭阶段,之后,休庭结束,法庭进入宣判阶段,由审判长庄严地宣读判决书,宣布本次审判结果。最后,庭审结束后,唐东楚老师和施瑶老师分别对本次模拟审判活动进行点评。唐老师和施老师首先肯定了学生们在案件选择、诉讼材料收集与制作、法律文书的书写方面所做的工作,着重表扬了控辩双方在庭审过程中精彩的辩论表现,并同时指出本次模拟审判程序中的一些瑕疵和疏漏,并阐述了本次模拟审判活动对提高学生们的诉讼技能的意义所在。最后,模拟法庭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和同学们与唐老师、施老师的合影中成功结束。

一群人站在室内合影描述已自动生成

模拟法庭活动是中南大学法学院极具特色的法律实践活动之一,也是法律实践教学的重要一环。本次模拟法庭由2021级法律专业的学生们参加,由唐东楚老师与施瑶老师指导,活动的成功举办开离不开成每一位成员的努力与投入,离不开老师们的细心、耐心的指导。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熟悉了庭审的流程,提高了专业实践能力,也切身感受到了司法审判的庄严与肃穆。

(撰稿:刘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