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在模拟中感受真实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2月21日至3月19日,法学院2021届法律硕士研究生在唐东楚、施瑶两位老师的共同指导下,进行了为期四周的刑事附带民事模拟法庭实习,并于3月19日下午2:30在文法楼221进行了最后的总结汇演。

f80777f4fc5346726d8a83622ef0a92

图:模拟法庭实况

在本次模拟法庭实习中,全体同学共分为四组,每组选择一个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进行模拟审判。在总结汇演前,每组同学们在确定案件之后,合理配置角色及分工,共同讨论梳理案件,确定模拟庭审的流程以及进行自主演练。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相互学习,对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实体和程序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021b7afa46de51c57cdff0b47a02809

图:唐东楚老师点评

汇演结束后,两位老师对各组的汇演进行了深刻的点评,在给予部分肯定的同时,指出了同学们在模拟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并予以纠正。比如,肯定了第一组当事人之间争议环节的设计、第四组同学们的精彩法庭辩论环节等。施瑶老师指出了大家普遍存在书状材料格式、用语不规范以及内容问题,比如答辩状未写明标题“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答辩状”、在刑事附带民事答辩状中就刑事部分进行了答辩、判决书起诉书没有页码等。施瑶老师表示形式问题不容忽视,强调要注重细节,程序精神体现在细节之中。

b6e00c686e12705fa7c3234644e429e

图:施瑶老师点评

唐东楚老师也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引导大家就模拟庭审中发现的敲法锤的时机、证人是否应当签读保证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讨论。唐老师不是简单地向同学们公布答案,而是引导大家从原理上去探究。比如敲法锤的时机问题,从法锤的提醒、象征两个作用去考虑,应当在开庭前、审判过程中需要维持秩序时以及宣读判决后敲法锤。唐老师表示,我们的审判方式一直在不断改进,什么样的司法礼仪更合适,应当从原理的基础上去探究。

0f5a2fbcf830e0d017f6d6d52fe9892

图:第三组合照

本次模拟法庭实习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大家亲身体验了完整的庭审流程,对于案件审判的细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程序正义有了更好的感知。同时也让同学们在法律文书写作方面得到了锻炼。庭审是模拟的,但大家感受、经历和收获却是真实的。在这里衷心地感谢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

(撰稿: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