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法学院司法实务特色课程系列讲座之“法治化反腐与职务犯罪案件办理”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5晚,湖南省检察院检察三部王洪涛主任在法学院221会议室,为中南大学法学院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法治化反腐与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是中南大学法学院司法实务系列讲座之一,由中南大学法学院陈文曲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黄曦书记致辞,中南大学法学院刘刚副教授、詹红星副教授、郑泽星讲师与会座谈,法学院百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王洪涛主任主要从反腐形势和职务犯罪案件办理两个大方面进行讲授。在反腐形势篇中,王洪涛教授首先提出反腐败的重要性,明确惩治腐败是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法治化反腐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举措;此外,王洪涛主任还介绍了我国当前反腐的主要工作部署。在职务犯罪案件办理部分,王洪涛主任首先通过对“职务犯罪”的概念进行阐述,明确职务犯罪的实质是以权谋私、违规用权;后通过几个案例的具体讲解提出清正廉洁的重要性。

在互动环节,部分同学对治理在实践中的量化、职务犯罪的事前预防或事中阻止途径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王洪涛主任对这些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在座谈环节,中南大学刑法研究所刘刚教授、詹红星教授以及郑泽星讲师就反腐、法治化、法治信仰、法律素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而后,陈文曲教授对此次讲座作出了高度评价。并指出法律人需有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理念,知道法律人的使命,并学会把理论和实务打通。

最后,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何金萍,摄影:何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