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门中敬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畅谈新公法学前沿问题

发布时间:2023-04-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 330日晚,第三届山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获得者、山东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副院长门中敬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为法学院师生带来“新公法学前沿问题”的学术讲座。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所所长黄先雄教授主持讲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所、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有关师生现场聆听,讲座还吸引了法官、外校博士研究生等前来学习。

 

门中敬教授认为,新公法学之“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与传统公法教义学相对应的新公法学、区别于以往公法学的新时代公法学、公法体系变迁视角下的新公法学。首先,门中敬教授梳理了传统公法教义学的相关理论、方法、目标以及问题,指出传统公法教义学主要追求形式合法性,存在局限性。合法性只是行政的底线,更重要的是积极塑造社会。门中敬教授认为,预防理论、公共治理理论、政府管制(规制)理论等新的公法理论都试图将追求行政的合法性与最佳性有机统一起来。其次,门中敬教授探讨了党的十八大之前我国公法学的特征与问题、新时代中国公法学的特色与任务,例如,如何处理好国法与党规的衔接和协调问题,如何在单一制下处理好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问题。第三,门中敬教授对法国、德国、英国、美国的公法体系变迁作了对比,指出不同国家的公法体系因宪制发展、国情和时代变化而各具特色,认为我国的公法学体系尚在建构之中。

在互动环节,门中敬教授对博士生、法官提出的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的关系、数字行政对行政法的影响,行政诉讼程序空转等问题分别作了详细阐述,认为宪法学要主动求变,更加关注行政法中的涉宪问题;数字行政解决不了人性和差异性问题;要保障审判权依法独立运行,并建议研究设立行政法院的可行性。

在讲座中,门中敬教授用了不少亲身经历的实例来阐释相关理论,同学们纷纷表述受益匪浅。会场讲座持续了2个半小时才在热烈的掌声中告一段落,之后,门中敬教授又与有关师生继续交流,体现出高度的敬业精神。

(通讯员:阴春红 摄影:陈昱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