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薛刚凌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32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薛刚凌教授莅临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在文法楼210室以“公共行政模式与行政法创新发展”为主题开展了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敖双红教授主持,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所、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教育立法研究基地的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薛刚凌教授首先以“什么是公共行政模式”作为开场,论述了公共行政概念之于行政法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强调,行政法学家应当将研究重点放在政策背后的原理解读上,而不应将政策当做理论来研究。其次,薛刚凌教授将中国公共行政模式与西方行政模式进行了对比,突出讲述了中国公共行政模式以行为为核心、注重系统决策和整体调整的特点。再次,薛刚凌教授指出了我国的行政法治模式与制度之间存在的问题,当前我国“以管理为中心建构的制度”与“以发展为目标的政府工作”之间存在冲突,若要回答“中国式的公共行政模式究竟是什么”这一问题,仍需立足于本国国情来研究,中国行政法要研究的一定是中国模式下的制度问题。最后,薛刚凌教授就行政法学研究的改革创新发展提出了加强基础研究等建议。

讲座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与薛刚凌教授就如何理解公共行政模式展开了对话,薛教授在解答之余也鼓励大家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学术都是在不断的碰撞与批判中得以前进的。最后,法学院敖双红教授也就讲座的内容与薛教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对薛刚凌教授的到来与讲授表达了谢意。

在两个小时的专题讲座中,薛教授讲授内容充实、环节紧密相扣又层层深入,在场学子备受感染,进一步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师生进行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的科研热情。

 

【薛刚凌教授简介】

薛刚凌,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与华师大共建),广东行政审判案例研究基地主任(省高院与华师大共建),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大常委立法咨询专家,广东省检专家咨询委员,广东省卫健委法律顾问,惠州市政府、东莞市党委、江门市检咨询专家等。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中宣部、中政委、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联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最佳宣讲奖。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监察部特邀监察员,曾挂职最高法院行政庭副庭长。主要研究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和国家赔偿法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