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沈伟教授莅临中南大学法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5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伟教授莅临中南大学法学院,以中美金融摩擦的国际法分析为主题进行了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毛俊响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邓婷婷副教授以及50余名硕博士生共同参与。




       在讲座中,沈伟教授对中美金融摩擦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解读。当前中美摩擦不断从贸易领域向金融、投资领域扩张,中美金融摩擦日益增多。沈伟教授认为金融摩擦的底层逻辑是货币矛盾,中美金融摩擦主要聚焦于国有企业、市场经济地位、竞争中性和产业政策实施和中美贸易逆差五大结构性问题。

沈伟教授从人民币汇率操纵、金融市场开放、国有银行法律地位、债务外交、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制裁、金融脱钩、人民币汇率低估、央行数字货币v.Libra11个议题详细地论述了中美金融摩擦的主要表现。此外,沈伟教授也介绍了中美金融摩擦八个方面走向,即从贸易到投资、金融,从局部到全面,从传统议题到新议题,从双边谈判到多边争端解决,从国际法到国内法,从法律议题到机制性议题,从被动到主动,从金融制裁走向金融反制裁。

 

沈伟教授指出,研究中美金融摩擦可以从:1.国际经济治理体系: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特征;2.国际金融法的软法化和软法不软3.世界储备货币和特里芬难题4.发展融资的法律性质和主权放贷附加条件性质;5.金融制裁和反制裁理论五个理论切入。他指出,美国为维持其霸权地位,对中国进行制裁打压,中美金融具有非对称性,中国需寻求锚定资产,可采用对称性反制裁和非对称性反制裁应对美国的制裁。

 

在互动交流环节,毛俊响教授、邓婷婷副教授、博士研究生王欣怡和硕士研究生魏宇春与沈伟教授进行了提问交流,沈伟教授逐一进行了详细地回答。毛俊响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谈到,沈伟教授对中美金融摩擦所做的诠释深入浅出,既有高屋建瓴的高度,也有细致入微的深度。在近三小时的讲座与交流中,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学术交流积极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一审:高思琼

二审:邓婷婷  柳思怡

三审:杨清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