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成果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蒋清华副教授发表的党内法规学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0-07-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副教授蒋清华发表于《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法治论丛)》2020年第2期的论文《党的领导法规之法理证成》,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党》2020年第7期全文转载(第76-83页)。

论文摘要: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健全保证和规范党对国家和社会实施领导的法规制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关键环节。将领导主体具体化、职责任务清单化、工作运行机制化、保障措施制度化的任务,应主要由党的领导法规来完成,国家法律一般只抽象确认党的领导地位,而不具体规定党如何领导。对此需作出法理论证。一是党务自理,即党的领导权是新型的公权力而非国家机构职权,党如何领导属于党务而非国务,由党根据党章规定和宪法精神自主决定;二是“下不定上”,党创建并领导国家政权,执政体制不同于西方,不宜由被领导的国家立法机关来规定党如何领导国家政权;三是宪法授权,即党是人民主权的政治代表,人民用宪法确认党的领导地位并默示授权党自立领导法规。党的领导法规起着宪法相关法的作用,应着力提高立规质量,并构建“领导法学”新学科。

关键词:党内法规;领导法规;领导权;领导法学;双重代表制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