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成果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

发布时间:2016-11-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经过各省市宣传部有关部门、教育部直属高校社科处等单位的推荐,并经过由智库管理部门领导、智库领袖、智库研究专家、资深媒体专家构成的评审委员会在线投票,遴选出500家左右智库入围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初选名单。由于在战略研究与公共政策研究咨询方面的杰出成就,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已入围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6-2018年度)初选名单。

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开发的智库数据管理与评价系统,旨在为我国智库建设提供一个功能强大的数据管理平台,实现智库各类数据的在线采集、整理、保存、分析和利用,并为中国智库的评价评估提供数据支持。另外,中国智库索引(CTTI)也为被收录的来源智库搭建了线上交流平台,为智库之间的沟通交流、数据信息的交换与共享提供新的渠道和途径。

作为中国第一个专门的文化法研究机构,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将组建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创造力的文化法学科研团队,逐步完成一批富有创见、切实可行的文化法智库报告与科研论著,以理论研究服务于中国文化法治建设。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的主要目标,是成为具有雄厚文化法学研究实力、具有重大国际国内学术影响力的文化法研究基地,成为中国文化法治建设方面的顶级智库。


 

附智库简介:


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情况简介

中南大学法学院一直有研究文化法的传统。2010年主持起草《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后成为法治湖南三部曲之一)时就和湖南省文化主管部门有紧密的合作。2012年,陈云良教授、周刚志教授接受湖南省文化厅委托,起草《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专家建议稿草案)》并获得采用。2013年,王历副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的法律问题国际比较研究”,其法文著作《Convention de l’Unesco pour la sauvegarde du patrimoine culturel immatériel》(中文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遗产公约>研究》)于2015年荣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4年、2015年周刚志教授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文化法律体系及其实施机制研究”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文化法制体系研究”。2014年、2015年胡平仁教授先后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项目《公共文化服务法(广播影视部分)》和《广播电视法》的立法论证与法案起草项目。何炼红教授长期从事著作权法研究。法学院形成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文化法研究成果。

十八大以来文化法治建设成为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唯一明确点名要制定的三个法律《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化产业促进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都是文化法。为了改善法学界对文化法治研究薄弱的现状,响应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中南大学法学院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部、湖南省文化厅相关领导的支持下,以相关课题研究团队为基础,设立“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成立后,我们将联合文化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团结全国文化法学同行,努力将中南大学文化法学学科建设具有“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法学特色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