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成果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唐东楚副教授出版新著《诉讼主体诚信论》

发布时间:2011-1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唐东楚老师新著《诉讼主体诚信论:以民事诉讼诚信原则立法为中心》已由光明日报出版社2011年1月出版。该书获得湖南省第15届优秀社科学术成果出版立项和全额资助,并入选教育部“高校社科文库”。这是我校教师第一次组织申获“高校社科文库”,也是本届湖南省法学类成果唯一获全额立项资助的著作。

“高校社科文库” 是教育部资助全国高校优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发起建立,旨在促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的传播和应用,并使其能够进入公众视野,发挥应有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对经评审确认达到资助水平的优秀作品(大约不到全国总申请成果数的10%),统一版式、统一封面和封底设计,保证4000册以上的发行量,并统一交由人民出版社和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著作内容简介:诚信是主体的诚信,但人们容易将主体客体化、诚信工具化。本书以“人本”的理念,从主体性入手,结合诉讼主体理论,以及诉讼诚信的“程序技术化处理”,将诉讼诚信类型化为争讼主体诚信、审判主体诚信、协助主体诚信和监督主体诚信。认为要区分理念上的诚信原则和条款中的诚信原则:民诉法理念上的诚信原则是毋庸置疑的,但写进其条款中的诚信原则,只能约束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而不能约束本案的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