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成果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毛俊响教授学术观点入选2020年度国家治理领域 100个精彩观点

发布时间:2021-01-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教授学术观点“抓住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给中国带来的难得战略机遇期,顺势而为”入选《国家治理》周刊“2020年度国家治理领域100个精彩观点”。

1d64ed4b6c42ce576e108ff654a198e

2020年度国家治理领域100个精彩观点按主题划分为十大类别,毛俊响教授学术观点入选“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10个观点”。毛俊响教授指出,必须从国际和国内两种背景来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论断的重大意义,积极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抓住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给中国带来的难得战略机遇期,顺势而为,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0年度国家治理领域100个精彩观点经过文献查阅研究、观点初步筛选、问卷调查和专家访谈等阶段评选得出,立足于国家治理领域重大、前沿问题,是国家治理领域具有思想性、前瞻性和实践指导性理论成果汇总。

  

 

毛俊响:抓住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给中国带来的难得战略机遇期,顺势而为

 

必须从国际和国内两种背景来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论断的重大意义,积极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抓住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给中国带来的难得战略机遇期,顺势而为,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变”,不仅体现在国际力量对比关系的转折变化,还体现在大国关系的深刻调整,更体现在其对全球治理体系的深层影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世界经济重心由北大西洋向太平洋区域转移,国际经济格局“东升西降”趋势日益明显;世界权力格局由一超多强向多元体系转移,国际格局出现重组、调整,力量对比更加趋于平衡;全球治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大国博弈加剧推动国际体系深刻变革。——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湖南日报》,2020521日)

 

附《国家治理周刊》2020年度国家治理领域100个精彩观点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osk0GZGUSCE6qBY0kxIO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