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成果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彭中礼教授《没有权利的义务》一文被两大权威文摘转摘

发布时间:2021-02-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彭中礼教授在《法治社会》2020年第5期刊发《没有权利的义务——古代自然法学义务观概览、反思与镜鉴》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1期“法学”栏目全文转载,同时亦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 法史学》2021年第1期全文转载,202123日“法学学术前沿”公众号对此文也进行了全文推送!

彭中礼教授在该文中指出:“自然法学的义务理论是构建法治理论的重要基础。但古老的古希腊哲学家们曾流传过以功利义务论为表现形式的义务观念,并建构了功利义务论的基本原则及其履行义务的方式。以西塞罗为代表的自然法学派的思想家们通过理解和解释大自然对人类的命令,在批判功利义务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德性义务论。在没有权利观念的时代,德性义务观念的普遍展开,是人类有序建构社会秩序的观念基础,也是权利观念诞生的重要渊源。”这一观点为近代法治国家建设留下了深刻启示,特别是对我国今天的某些防疫措施制定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法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