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成果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谢琰老师获得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3-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谢琰老师的思政工作论文《新时代高校学生劳动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研究》获得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该类奖项中南大学2020年度共计获得2项。

谢琰:新时代高校学生劳动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在新时代背景下重提强调劳动教育,凸显了劳动教育在我国目前教育发展节点上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这既是马克思主义劳动教育理论在新时代的中国化新实践,也是中华民族一贯秉承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方针在新时代的新发展……高校学生作为新时代“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学成毕业后即将投入社会成为新的劳动者,并为我国社会提供新的劳动生产价值。在高校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对其进行劳动教育,能够在新时代背景下助推我国的人才培养,从而推进早日实现伟大“中国梦”。

“对劳动的需求是人天生就有的。但是,这种天生的需求既可以被不断强化,也可以逐渐地减弱,而劳动教育在这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前苏联]苏霍姆林斯基)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学生对于劳动的需求与定义已经完成了从“谋生劳动”向“体面劳动”的层次性跃迁。而劳动教育实施的多维度决定了劳动教育的主体必然是多元的,这就需要社会、高校与家庭相互之间进行有机配合,将劳动教育贯穿于社会教育、高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之中,整合多方资源、探索优化方案,让高校学生劳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一环。高校学生劳动教育的有效实施,重点在于优化协调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全方位教育,其中关键在于遵循劳动教育的内在规律兼具体现出新时代特性。因此,应坚持党的领导,把握育人导向,加强思政劳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根据新时代高校学生特点,实施专业劳动教育;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趋势,依托课堂内外,促进实践劳动教育;拓展教育途径,整合各方资源,落实课程劳动教育;营造高校劳动教育科研氛围,结合新时代特征,鼓励学术劳动教育。只有从各个方面着手,踏实践行劳动精神,坚持不懈努力探索,才能推进新时代高校学生劳动教育的不断完善与新的发展。

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征集活动,经个人申报、各地各高校推荐,共收到论文546篇。通过资格审核、专家评审和评审复核,对论文的思想性、学术性和应用性进行严格把关,本着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共有124篇论文入选,附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