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弗马若教授讲述“法国环境保护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发布时间:2011-1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1年11月3日19:30在中南大学法学院221教室,在中南大学法学院陈云良副院长的主持下,来自法国巴黎南大学的弗马若教授为中南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法国环境保护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学术讲座,王历老师担任翻译。

弗马若教授分三个部分全面阐述了法国环境保护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首先,他先介绍了环境保护法在欧洲是如何成为一个分支的。1970年,关于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世界性讨论开始出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9年建立了全球性的环境保护机制。通过这个机制的带动,世界各国相继建立了适合本国国情的环境保护的体系,形成了世界性环境保护的网络。在欧盟国家中,法国属于比较早的用法律体现这一保护意向的国家。早在1960年初,立法者就决定关于水库做一个立法上的规制;1964年开始,法国政府相关部门对整个河流流经的区域进行总体的分析,对于污染水域的企业,政府会强制其缴纳污染税,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部门将收缴的污染税建立专门的公共基金,用于环境治理与保护。其次,弗马若教授对法国现在的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实体法内容作了简要的阐述。他依次从自然环境的保护、生活环境的保护、污染治理三个切入点系统探讨了当今法国环境保护立法的总体框架和现状,深入分析了法国当前在环境保护立法方面面临的困境和不足,并对中国目前的环境保护状况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最后,弗马若教授前瞻性地对未来法国环境保护的发展方向做出了预测,并简明扼要地论述了欧盟法对法国环境保护法的影响。在这一部分,弗马若教授认为环境保护不再是一国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合作共同面对的问题,应该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重视。他认为有些问题只需在地区间处理解决,而有些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解决,因此,全球环境保护任重而道远。

互动交流环节,法学院师生积极提问,弗马若教授都一一给予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弗马若教授幽默儒雅的风范受到了我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表达我们中南法学人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