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铃木敬夫教授讲述“正义与法的安定性的纠葛”

发布时间:2011-1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1年10月26日19:00在中南大学法学院210教室,在中南大学法学院刘继虎副院长的主持下,来自日本札幌学院大学的知名法学家铃木敬夫教授为中南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正义与法的安定性的纠葛——对疑者的人权与调查取证可视化问题比较研究”的学术讲座,陪同铃木敬夫教授一起来访的有来自汕头大学白巴根教授及湖南大学的教师代表,其中白巴根教授担任翻译。

铃木敬夫教授从中日两个典型的刑事冤案为切入点,系统探讨了调查取证过程中的可视化、嫌疑人的沉默权以及律师的在场权等问题。同时,铃木敬夫教授以比较法的视角,对韩国、台湾、日本、中国有关《刑事诉讼法》的立法变革进行了了动态回顾,详细阐述了以上国家和地区在保证调查取证的可视化、维护嫌疑人沉默权及确保律师的到场权等问题上的立法状况及研究现状。鉴于目前中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在世界法学界所引起的广泛关注,铃木敬夫教授还针对目前中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相关问题提出了个人的观点及看法,铃木敬夫教授提出从人权保护的角度来看,对于修正案草案中“侦查人员在讯问犯罪嫌疑人的时候,可以对讯问过程进行录音或者录像;对于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的,应当对讯问过程进行录音或者录像。”的规定,建议不区分一般案件和重大案件,而对所有案件都必须应当对讯问过程进行录音或者录像,以期更好地保护嫌疑人的人权。此外,对于修正案草案中“侦查人员在讯问犯罪嫌疑人的时候,应当告知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可以从宽处理的法律规定。”,铃木敬夫教授认为这与嫌疑人的沉默权发生冲突,应该取消关于“如实供述”的规定。

互动交流环节,法学院师生积极提问,铃木敬夫教授都一一给予解答,铃木敬夫教授谦逊儒雅的风范受到了我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表达我们中南法学人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