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David Oedel教授诠释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庸之道

发布时间:2011-1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1年9月25日下午15:00在中南大学法学院实验法庭,来自美国乔治亚州梅西大学法学院、美国乔治亚州首席助理大法官David Oedel教授为我校学子作了一场题为“A middle way for IP? Over-deference to IP in the West and Under-deference to IP in China”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法学院副院长陈云良教授主持,龚博博士担任翻译。来自我院及其他院系的师生到场聆听。

首先,David Oedel教授讲了中、美知识产权保护的差别,他认为美国对知识产权保护过分严格,以至于限制了技术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而相反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则过度松懈,导致“山寨”产品泛滥成灾,不仅是对科技进步的阻碍,更是对广大消费者切身利益的损害。David Oedel教授针对中美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差异,提出了一个折中的保护方案,即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应该继续加强,而美国在有些领域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应该适度放宽,这样才能交流分享、共同进步。其次,David Oedel教授提到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好的方面,即知识产权法颁布实施及几次重大修订表明了我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另外一些具体的法律规定(如关于专利申请后是否实施的后果的具体规定)则明显比美国做得好。最后,David Oedel教授认为我国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之所以普遍存在,可能跟历史和文化传统有关。另一方面也因为中国集体主义观念深入人心,对个人权利保护不足。最后David Oedel教授希望中、美两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应继续作出努力,美国应适度放宽对知识产权过度保护,而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应继续努力。

讲座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唐东楚教授用英文提问了有关著作权保护与盗版泛滥的困扰,David Oedel教授对大家购买山寨产品表示同情。

David Oedel教授风趣、幽默,充满活力,充分尊重同学们的参与权。同学们不仅增长了专业知识,还提高了英语听说能力。

本次讲座是中国华生生物论坛的分论坛之一,由中国华生生物论坛组委会、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管委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