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讲堂江必新教授讲述“行政诉讼法修改的若干问题”

发布时间:2011-1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1年10月20日上午8:00,在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蒋建湘教授的主持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江必新教授在中南大学法学院实验法庭为我校学子做了一场题为“行政诉讼法修改的若干问题”的精彩学术报告,我校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江教授首先为大家阐述了我国现行《行政诉讼法》实施二十一年来在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同时江教授也提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民法制意识的增强以及权利意识的逐步提升,行政相对人的权利保护需求逐渐得不到满足,在司法实践中,现行《行政诉讼法》所存在的问题和缺陷不断显现,因此需要进一步增强《行政诉讼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有效性,扩大《行政诉讼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广泛性,提高《行政诉讼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的科学性。

接下来江教授针对目前有关《行政诉讼法》修改的20个主要争议问题进行了系统详实的介绍,主要包括行政诉讼法的体例与结构问题,行政诉讼法的功能定位问题,行政诉讼主管机关的设置问题,行政诉讼的表述问题,行政诉讼的类型化问题,行政诉讼的合法性审查原则问题,行政诉讼受案范围问题基层人民法院的行政诉讼案件管辖权问题,是否要求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的问题,复议机关在维持原行政行为的情况下能否作为被告的问题等。江教授精辟独到的见解为我们大家带来了一道丰盛的学术大餐,使我校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江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强拆及司法政策等问题,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