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工通知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工通知 >> 正文

2019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中文赛、英文赛)队员招募

发布时间:2019-01-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赛事简介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竞赛是国际法领域著名的全球性模拟法庭竞赛之一,由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举办,由国际刑事法院提供支持,竞赛分为国内赛和国际赛两部分。

第六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简称“ICCMCC”)(英文)中国国内选拔赛定于2019年3月中上旬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本次国内选拔赛拟邀请20支大学代表队参加(目前我校已获得参赛资格),选拔赛前四名将获得参加2019年6月初在荷兰海牙举行的国际赛的资格。

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由CIICJ(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承办,将于2019年4月21日在北京举行。书状阶段脱颖而出的队伍(最多33支)会参加口头辩论赛初赛,口头辩论赛脱颖而出的队伍(前六名)会参加口头辩论赛半决赛,半决赛的前三名将赴海牙以同声传译的形式参加总决赛。

中南大学法学院现组建我校中文和英文参赛队伍,欢迎本科生及研究生报名参加!

二、赛事时间安排

(一)英文赛

2019年1月30日前:各参赛队针对赛题案例,对相关国际刑法理论、规则、判例等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以英文为工作语言,分别代表政府方律师、辩方律师、控方撰写书状;

2019年3月中上旬:口头辩论赛选拔赛。

(二)中文赛

2019年3月16日前:各参赛队针对赛题案例,对相关国际刑法理论、规则、判例等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以中文为工作语言,分别代表政府方律师、辩方律师、控方撰写书状;

2019年4月19日-21日:口头辩论赛初赛、四分之一决赛。

(半决赛及决赛时间尚未公布)

三、招募对象

法学院全体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四、招募要求

(一)必备:

1.有充足的时间做准备工作,态度端正,全程积极主动参与训练,具备较强的抗压能力;

2.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翻译能力,中文或英文语言组织能力;

3.良好的法律思维,对国际法、国际刑法或模拟法庭感兴趣,有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4.卓越的奉献精神,坚定的团队精神,积极推进团队协作,努力提高合作效率。

(二)加分项

1.英语基础好(六级550以上、雅思6.5以上、托福100以上等);

2.辩论水平高,或有辩论赛、模联等参赛经验,中文或英文口头表达能力强;

3.中文或英文写作水平高,或有撰写英文memo的经验等;

4.掌握相关法律检索、资料收集整理技能;

5.其他有助于参赛的技能、素质等。

五、报名方式

符合上述条件且有意参加者,请加入qq群809509555,具体选拔事宜等将在群内通知。

注:

根据中文赛的《程序规则》第33条,队员和队伍同时参加不同语种比赛并不构成不当行为,有余力者可以同时参加中英文赛。

延伸阅读:

2002年7月1日正式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ICC)是国际社会建立的第一个常设性国际刑事司法机关,它在打击国际犯罪和建立统一的国际刑事法律制度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始于2004年的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竞赛由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举办,由国际刑事法院提供支持,旨在让来自世界的国际顶尖大学法学院学生更好地了解国际刑事法院及其程序,以此来促进更多的国家加快批准《国际刑事法院规约》。

(一)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

为进一步促进对国际刑事法院的了解和研究,2012年和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在北京合作举办了两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中文)”(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Trial Competition,简称“ICCTC”),获得竞赛前三名的参赛队赴荷兰海牙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

但与此同时,组委会认识到,在国内获胜的三支队伍去荷兰海牙以后,仍然是在他们之间用中文进行比赛,没有与其他国家代表队交流的机会,无助于提高中国学生使用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语言进行法庭辩论的能力。

鉴于以上情况,经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刑事法院协商,决定从2014年起将在中国大陆举办的ICCTC的语言由中文改为英文。在国内赛中出线的参赛队将赴荷兰海牙与其他国家的参赛队使用英文进行国际赛阶段的比赛。

2018年3月,第五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简称“ICCMCC”)(英文)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24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联合国刑事法庭余留机制刘大群法官、诺丁汉大学Sandesh Sivakumaran教授、横滨市立大学Makoto SETA教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郭阳、周雯等7位中国法官和13位外籍法官共同担任了本次模拟法庭的评委。经过激烈角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前四名。2018年5月,以上四支队伍代表中国大陆地区高校赴荷兰海牙参加了国际赛。他们与来自45个国家的65支队伍同场竞技并取得优异成绩,展现出了中国法律学子的风采。

(二)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

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又称ICC中文赛)是由CIICJ(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组织筹办,以国际刑事法院六门官方语言之一的中文进行的模拟法庭比赛。作为一门新兴赛事,ICC中文赛近几年发展迅速,吸引了一大批高校参与其中,成为国内最大的国际公法模拟法庭赛事,中文赛的前三名也将赴海牙以同声传译的形式决出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