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走进孟德斯鸠,感悟法的精神——记T2101班《论法的精神》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2-11-28    作者:杨木诗懿    来源:     浏览次数:    


明媚周六早晨该与书香为伴,难得的相聚时光应被法的氛围浸润。我们一整个暑假时光都在与孟德斯鸠对话,对法的精神有更多感悟自己的见解,为了深入理解交流书籍内容,法学T2101班《论法的精神》读书会于20221112日在文法楼401举行。本次读书会由班长刘祉曼主持,施瑶老师线上出席。

本次读书会采用圆桌讨论形式,先由同学们轮流发表观点,提出问题,再就问题进行讨论交锋。在此过程中,同学们可以从不同视角更好的阅读《论法的精神》这本书籍。交换思想,弥补缺失,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在热烈的讨论中,同学们观点各异,主题丰富,就书中的许多亮点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从自然法到男女平权,从政体到宗教,从地理环境决定论到有无神论,从西方到中国,同学们视野宽广,思路开阔,包罗万象。

首先,女性成为我们今天读书会的一大主题。王钰琳同学第一个发言,谈到关于孟德斯鸠对女性嫁妆的看法。陈一帆和蒋骐亦同学也相继谈到了男女平权问题。她们指出,女性地位的提升不仅仅源于她们社会经济价值的提升,还应该关注女性真正的需求,所谓男女平权也不是绝对的平权而是相对的平权。同学们对此表示赞同。另外,徐恩君同学还谈到了妇女执政问题,孟德斯鸠认为,女性软弱所以宽和,比残暴要好。可见,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女性地位的问题仍然是热点问题。

其次,我们谈到了孟德斯鸠其人的学派归属问题。文韬和丁河两位同学就此发表了看法。他们指出,尽管孟德斯鸠在学界被公认为非自然法学派,他们仍认为孟氏的学说具有一定的自然法属性。他们提到了孟德斯鸠的世界不是上帝随心所欲创造的这一观点,并指出这一观点之所以包含神创论很可能是当时特殊社会环境下,为了躲避教会审查提出的。关于孟德斯鸠的学派归属问题仍待深究。知人论世,不可避免地谈到宗教问题,对此,赵君峤同学指出,作者对宗教的看法具有矛盾性,即推崇偶像崇拜,又不推崇单纯的偶像崇拜,同时探讨有神论者和无神论者的自由,作者思想与时代潮流可见一斑。

再次,我们探讨了作者眼中的中国。西方人对中国向来有偏见的是同学们达成的共识。刘祉曼同学指出,西方人的偏见很可能是因为在当时清朝闭关锁国的背景下,西方人了解中国的途径极为有限,并且对传教士负面的报道极为感兴趣,以至于不相信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她还提到了孟氏对于中国人送礼这一延续至今之习俗的看法,认为这是东方专制的产物与表征。事实上,孟氏之所以对待中国如此尖锐,是想表达对当时法国君主专制的批判。杨木诗懿同学关注到了中国在孟德斯鸠理论体系中的例外性,特别是对于政体分类有很大的冲突,由此再次关注到了中国国情。

地理环境决定论是读这本书不可避开的话题,同学们在发言中也不止一次提到了这个话题。尽管由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孟氏的理论不免缺乏科学性,但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能够从地理环境这一宏观的角度来分析地理环境对民族性格与法律制度的影响,其贡献是十分伟大的。

最后,我们还对疫情下的一些现实问题进行了交流。施瑶老师认真倾听了我们的发言并作点评与总结,升华我们的讨论。此次读书会获得圆满成功,21世纪的法学学子得以真正走进孟德斯鸠的世界,去感悟和领会法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