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案例研究中心举办“企业刑事合规改革试点”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最高人民检察院再次启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根据试点工作方案,第二期改革试点范围较第一期有所扩大,涉及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湖南、广东等十个省、直辖市。上述省级人民检察院可根据本地情况,自行确定1至2个设区的市级检察院及其所辖基层院作为试点单位。

为推动企业刑事合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2021年4月15日下午,由中南大学法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主办、中伦文德(长沙)律师事务所承办的“企业刑事合规改革试点”主题研讨会成功举行。中伦文德(长沙)律师事务所主任田学军律师致欢迎词,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研讨会由中南大学法学院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杨开湘教授主持,特邀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李春阳检察官、湖南省工商联法律服务处陈夕林处长、文卫民副处长、蒋智平调研员、湖南师大法学院教授赵冠男、湖南省青海商会李志宏会长、湖南省内蒙古商会王延昭会长、株硬集团法务欧朝霞参加研讨会,中南大学法学院案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涛、研究员魏旭兰、研究员蒋曦参与研讨,部分律师参加研讨会。

32f6f0f4634fb46da7dcdfd1386a9efa

研讨会以“企业刑事合规改革试点的政策背景、现实意义和司法应对”为讨论主题。与会人员分别从企业刑事合规改革试点的法律政策背景、试点内容、试点范围、民营企业保护、刑事合规对企业发展的意义、试点工作的司法适用、合规试点不捕不诉法律适用的公平性、企业刑事合规建立的困难及路径、国企合规建设对民企刑事合规建设的借鉴意义等方面作了深度的讨论。

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旨在加大对民营经济的平等保护,更好落实依法不捕、不诉、不提出判实刑量刑建议等司法政策,既给涉案企业以深刻警醒和教育,防范今后可能再发生违法犯罪,也给相关行业企业合规经营提供样板和借鉴。

e0a587375e15e37718d31e027cbaab68

推动企业刑事合规建设,以此为契机可以提高企业治理能力,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和长远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伦文德(长沙)律师事务所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南大学法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合作,深化企业刑事合规研究,积极开展企业刑事合规法律服务,以资深刑事法律专家团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企业及企业家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供稿:案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