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发言 | 求学不易,且行且努力

发布时间:2021-09-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此发言。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南大学法学院2021级全体本科生,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法学院老师们对你们的到来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福!“融入中南大学,实现人生理想”,你们是中南大学法学院最新鲜的血液,你们将在中南大学法学院成就你们的梦想!作为即将陪伴你们走过四年“激情岁月”的老师,我们感到由衷高兴并充满期待!

(徐靖教授↑)

自从前天下午接到开学典礼发言任务后,我一直在回顾从本科到博士的求学路,我得出了四个字结论:“求学不易”。求学不易,且行且努力;你们即将在中南大学法学院度过四年本科时光,或许部分同学还将在这里继续深造攻读硕士乃至博士学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里,我以一个老师和“过来人”的身份和你们分享几点有关学习和生活的感悟:

第一,学会感恩。我这里讲三个感恩:首先,感恩党和国家,新冠疫情以及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与幸福;感恩党、感恩国家,才会让我们知道“岁月静好”的来之不易,才会让我们时刻保持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其次,感恩时代,这是一个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算法时时刻刻就在我们身边,这个时代,机遇和挑战、成功与危机并存,这个时代告诉我们“如果你不与时俱进,就很可能迅速被社会所淘汰”。再次,感恩父母和良师益友,父母赐予我们生命,老师给予我们知识,朋友则能在我们最伤心失意时送上可依靠的肩膀;今天典礼结束后,请你们给自己的父母、老师、老友打个电话或发个微信,告诉他们,你们在中南大学“一切安好”。只有怀着感恩的心去精心经营生活与学习,你们才会感受到无穷不竭的前进动力;生活和学习没有那么多可抱怨,感恩能让你心如止水、笑口常开。

第二,学会保持“空杯”之心。“清空你的杯子,方能再行注满”。“空杯”心态对于大一新生尤为重要。毫无疑问,过去的你们学习成绩都十分优秀,不少同学还曾斩获各类高级别奖励或荣誉;当然,你们可能也曾遭遇过挫折或失败;但今天,你们来到中南大学法学院,你们站在了一个全新起点,你们要学会清空过去的“杯子”,一切从零开始。“空杯心态”是对过去荣誉与挫折的舍弃,姑且说是对自己的一种暂时性否定;有舍才有得,清空需要勇气,但只有清空后才能重新装满。从今天开始,大家的起跑线都是一致的,谁能跑得更快、行得更远,完全取决于你今后四年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

第三,学会学习。学习意味着接受新思想、吸纳新观点、开拓新视野,意味着求真务实、谦虚谨慎、只争朝夕。“内卷”与“躺平”是今年最热门的词汇,科学有效的学习能让你们在“内卷”狂流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能让你们克制“躺平”的惰性。你们要建立与大学相适应的新的学习方式与学习习惯。要学会主动学习,不要满足于课堂传授的基本法学知识,要善于挖掘并发现课堂之外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的新问题。要学会跨界学习,跨界能让你产生新的灵感,交叉研究能给你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可能性。要学会专注学习,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手机里的内容很丰富,学习时营造一个只属于自己和书本的空间,或许会让你有不一样的收获。要学会认真对待学习过程,在实现小目标的过程中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哪怕最后结果不那么尽如人意,也不会后悔。要学会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各类对法学专业研究或未来发展能起到基础性或辅助性作用的文献,成为一个既能精准解释和适用法律,又能对其他学科“触类旁通”、对历史文化“信手拈来”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希望大家能够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希望大家能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和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四,学会恪守规则。从你们进入法学院的第一天开始,你的生命中就将打上“法律人”的烙印;“讲规则”是一国公民应具备的最基本素养,更是法律人应承载的最重要职业义务;恪守规则,能让你排斥“污浊”、追逐“清流”。进入法学院学习最重要的成果不是大家记住了多少法律条文,而是大家从心底里认同了“规则”的概念。法律的生命不仅在于实施与遵守,更在于潜移默化地变换为自己的某种行为模式,用规则意识塑化自己的生活态度并感化影响周围的人,真正做到讲规则、守规则、用规则,真正成为一个用规则固化法治理念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亲爱的同学们:仰望星空,能让你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脚踏实地,能让你见证自己一步一步成长的印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天你们从五湖四海汇聚中南大学法学院,这是你们的幸运,也是我们的荣幸;我们作为老师在此郑重承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教育的初心与使命,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把你们培养得更加杰出优秀而殚精竭虑!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同学们,今天是你们在人生道路上重新起航的好日子,我真诚地祝贺和祝福你们。“树的方向,风决定;人的方向,自己决定”,你们是自己未来的掌舵手!愿你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中南大学法学院继续书写绚丽人生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