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丑去寅来话感恩,牛奔虎啸敬新年——中南大学法学院2022年新春贺辞

发布时间:2022-0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岁聿云暮,新元肇启。辛丑年的寒冬即将过去,壬寅年的春节已然来临。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它源于先秦,沿袭至今,代表生机盎然,代表万物复苏,代表方兴未艾,承载了中华民族文化传承、民族传承、发展传承的密码,在中华民族儿女的心中具有无与伦比的地位。值此新春将至、万象更新之际,中南大学法学院向全院师生、各界朋友提前道一声:春节快乐!

岁月为证、奋斗不止,“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中华民族奋进史上具有里程碑的地位,回望法学院这一年来走过的路,更觉非同寻常、慷慨如歌。

自强愿法天行健,党建引领树新风

过去的一年适逢建党百年,法学院旗帜鲜明讲政治,奏响党建“主旋律”,激发内在“新活力”,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学科研工作结合起来,用心学党史、用力创实绩,支部功能不断强化,党员素养有效提升。法理与宪法党支部获得湖南省教育工委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毛俊响同志获得湖南省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省教育系统“党课开讲啦”活动优秀党课评选中荣获二等奖;民商法党支部获得中南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黄曦同志获得中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何炼红、张新平两位同志获得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排比花枝满杏园,人才兴院开新局

过去的一年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法学院坚持以人为本、育引并举,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科学规划、行稳致远。一是高水平人才建设取得跨越式发展。1 位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 位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拨尖人才、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许中缘教授获得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二是人才引进步伐加快。2021 年法学院引进高水平博士 7 人,丰富了学院师资结构,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更是为法学院人才的引进与发展提供了机遇。

满园春色关不住,科学研究展新貌

过去的一年,全院教师勠力同心、辛勤耕耘,法学院科研实力持续增强、学术成果丰硕。徐靖教授获得的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是1991年以来湖南省唯一的一等奖;许中缘教授荣获第十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毛俊响教授等获得中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蒋清华副教授荣获蔡定剑宪法学优秀论文奖一等奖;彭中礼教授等获得 2021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1 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1 项,国家社科基金委托项目 2 项;王进文副教授等获得教育部哲学社科后期资助重大项目 1 项,中央宣传部委托项目 2 项, 中国科协学风建设项目 1 项。全院教师在 CSSCI 期刊上发表论文 58 篇,其中 A 类期刊 2篇,B 类期刊 21 篇;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发文 6 篇,在 JCR 1 区发表论文 1 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 4 本,Vienna Academic Press 出版外文编著 1 本。“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获批国家级基地,实现我校人文社科国家级平台零的突破;“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基地”入选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 

万紫千红春风来,人才培养立新章

一是“专创·科创·思创”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2021 年,法学院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数 15 项,其中推荐国家级和省级 14 项,同比增加 55.6%;法学 1802 班齐晓天同学率领的创新创业团队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实现了中南大学“互联网+”红旅国家金奖零突破,此外,还荣获湖南省级赛特等奖、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和第七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二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育人成果显著。学院荣获 2021 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一等奖、最佳辩方律师庭辩奖第二名、辩方律师·十佳辩手第二名、检方律师·十佳律师第五名;荣获 2021 年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Jessup)中国赛区一等奖;荣获第十九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二等奖、最佳辩手奖;荣获2021 年湖南省第八届知识产权竞赛一等奖。三是组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成绩显著。2021 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我院总获奖人数为 17 人,其中二等奖 5 名,三等奖 10 名,进入决赛 2 名。

等闲识得东风面,社会服务谱新篇

一是国际服务积极主动。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法学院主办了“民主多样性:各国制度与实践”国际研讨会,承办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南南减贫合作与人权保障”云上边会,围绕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经验,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特色减贫实践与人权保障的理念、道路和实践,为世界范围内的减贫行动提供借鉴。二是智库建议屡获采用。法学院六家CTTI来源智库共有咨政服务成果数27项,其中5份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三是高端论坛推进发展。法学院举办第六届“法治中国·湘江论坛”,就“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应急管理法”进行研讨,发布《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0)》,发布“2021年度中国法治实施十大事件”;与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第十三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

回首同袍意气深,合作共建绘新图

2021年,法学院召开湖南省首届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达成了实践部门与法学院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共同体的共识。社会各界助力法学院人才培养,并为法治人才的“高端订制”提供试点方案。在迈向实质性的共同富裕征程中,湖南惟余律师事务所,中伦文德胡百全(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校友胡泽森,以先知先行的姿态,在法学院设立奖学奖教基金,助力法学院教育发展大计。今天,我们凝视 96 级经济法全国优秀班集体赠送的文法楼大堂的屏风,上面书写的 “源远流长”具有更为深刻的含义。法学院与社会共为“源”与“流”,法学院的活力也在于此。

日月光华春晖盛,投桃报李颂新元

春天是希望的季节,也是感恩的季节,感恩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恩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感恩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正是你们的无私奉献与不断拼搏,才让我们感觉到温存与幸福;感谢法学院全体师生,正是你们的辛勤耕耘与不懈努力,才为我们的建设增进了厚度、提升了高度;感谢各位师友以及社会各界对法学院的热爱与支持,正是你们的鼎力相助与不吝指点,才有我们的成长与发展。牛年已鼓千番劲,虎岁再歌万里诗,我们将继续与人民同心、与祖国同步,在感恩中奋进新时代、在奋进中开拓新未来、在开拓中创造新业绩,献礼中共二十大,共仰明媚好春光。


悠扬的钟声奏响节日的欢乐,春红柳绿弥漫出春天的诗意。

让我们共同祝福:

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祝各位师生员工幸福安康!

祝所有关心、支持法学院的领导、朋友节日顺意,虎年吉祥!

春常在,健康常在,幸福常在!



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   毛俊响 教授

         院  长    许中缘 教授

2022 年 1 月 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