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工作总结展望会

发布时间:2022-04-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3日下午,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中心工作总结展望会。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常务副主任杨清望、研究员徐靖、王进文、刘强、易玲、金大宝、黎娟、徐琳、程能、王健、郑泽星、刘卓鹰参加本次会议。毛俊响主持本次会议,与会学者结合学习心得体会,谈了今后工作设想。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发表了“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权保障事业的辉煌成就,概括了中国人权保障事业的六条经验,指明了今后中国人权保障事业的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集中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权保障事业理论和实践的核心要义,是推动中国人权保障事业的新指南,为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今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清望教授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的体会,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尊重和保障人权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中国人民的人权,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体现出了人权现在是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不仅重视对外宣传工作,还重视理论研究工作。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靖教授介绍了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她认为,目前国内对具体权利的研究还不太深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进文副教授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对进一步推进人权研究中心工作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人权研究中心要从侧重外宣工作,转变为外宣工作与国内人权研究工作并重,为完善我国人权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智力支持。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强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人权发展道路作出了高屋建瓴的总结并指出了未来发展方向。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他结合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的心得,就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与人权保障提出了建议。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易玲教授围绕知识产权与人权保障谈了学习体会。她指出,知识产权也是一项人权,国家保障著作权,实际上也是在保障公民充分行使言论发表自由。因此,保护知识产权也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也是我国人权保障事业发展的缩影。今后,需要继续挖掘知识产权的人权意蕴,更新知识产权立法、司法和执法理念,推动人权事业发展。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金大宝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中国人权保障事业发展的百年历史。我们需要以自己的专业能力促进中国人权保障事业发展。他强调,要进一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权因素,推动人权理论研究和人权保障事业进步,回应国外对我国人权理论和实践的质疑。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徐琳副教授认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每个中国人都有实现富裕生活的权利,实现共同富裕是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权发展成果的最好方式。我国对外宣传方面需要注重国别宣传,要善于用西方的语言和思维模式讲好中国人权故事。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黎娟博士结合学习体会谈了促进人权对外交流的看法。她结合个人参与对外人权学术交流的经历指出,在疫情开始之后,中心邀请了葡萄牙、非洲、土耳其、德国、加拿大、中国等国内外学者,定期举办研讨会议,及时分享各国最新的人权动态,对外讲述中国抗疫与人权保障故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她认为,各个国家应该结合具体国情来推进人权保障,世界上不应该只有一套人权话语体系。她还认为,中国在保障经济、社会权利方面的实践经验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程能博士分享了自身学习心得。他认为,人权研究不仅要注重权利内涵研究,还需要聚焦研究人权保障体系即制度性人权保障体系。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健博士认为,人权不是中国本土生长起来的概念,所以亟需结合中国人权保障理念和实践来优化人权概念。他强调,只有弱势群体的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才算是真正落实了人权保障。他还就推进弱势群体人权保障提出了相关建议。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郑泽星博士认为,人权保障既是静态的也是动态的。从静态意义上来讲,人权保障目标始终是一致的;从动态意义上来讲,人权保障制度和方式要根据时代要求而不断变革。人权保障绘就的美好图景在具体实施中可能没有那么顺利,所以不仅要注重顶层设计,还需要注重具体实施。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卓鹰博士分享了自身学习心得。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见对于健康权的保障是人权保障的重要内容,对健康权前沿问题的深入研究,有利于更好地尊重和保障人权。

在毛俊响教授的主持下,与会学者就做好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就本年度人权中心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布置。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他提出,中国人权学者的研究应该遵循“顶天立地”之道。既要着眼当前,追随热点,服务社会;又要着眼长远,在人权基础理论取得突破,为构建中国特色人权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丰富的理论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