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苗圃计划”|张国斌:涉外礼仪与大型活动组织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中南大学2021年“苗圃计划”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班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由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承办。资深外交官,现任察哈尔学会全国理事会副会长、副理事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张国斌教授在线上开展了题为《涉外礼仪与大型活动组织》的讲座。本场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主持,校内外共两千余名师生参会聆听。

      张国斌教授从礼宾礼仪、涉外交往原则、涉外交往礼仪、大型活动策划与组织四个方面展开,探讨了大学生要成为国际人才,胜任国际组织实习与工作,应该掌握的外交礼仪原则与大型活动策划组织能力。

      在讲座中,张国斌教授用举例的方式,向同学们生动地阐释了规格接待的含义、疫情期间接待注意要点以及疫情环境下如何进行大型外事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等内容。张国斌教授认为,涉外交往需要遵循不卑不亢、谦虚适度,信守约定,尊重隐私,女士优先和入乡随俗五个原则。他强调涉外交往礼仪在细节之处体现外交智慧。在国际会议上,严谨到一个点头,一个微笑都很可能给人一种错误的信号。张国斌教授特别叮嘱到:“同学们进入国际组织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我们的过去和现在,同时一定要有爱国主义。爱国主义绝对不是说说而已,它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东西。”

      同学们在讲座中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围绕礼仪在外交中的作用等提出自己的疑问,张国斌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弹幕里向张国斌教授的悉心讲授致谢,留言多达一千余条。湖南大学景同学表示感谢张教授这次的分享指明了自己今后学习工作的努力方向,更加坚定了日后进入国际组织工作实习的决心。湖师大李同学留言到通过这次讲座,对外交礼仪有了更全面具体的认识,并希望以后能有机会进入国际组织再和张教授进行交流。中南大学刘同学在弹幕中表示自己将会更加注重生活中的礼仪细节,学习彬彬有礼不卑不亢的待人处世态度。


(通讯员 吕晨菁 刘心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