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座回顾|周伟: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

发布时间:2022-05-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7日晚上7点,长沙市人大法制委原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原主任周伟在中南大学法学院123会议室开展了以“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为主题的讲座,该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直播。本次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清望教授主持,副院长敖双红教授、唐东楚教授、蒋清华副教授、李沫副教授、程能博士等参加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共有170余名师生参与。

周伟主任就地方立法的权力来源、基本功能、立法分类、立法边界、工作环节、现实及重点问题进行了讲解,强调地方立法最主要的两大功能是“法制施行,拾遗补缺”,三个基本任务是: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及上级人大的决议在本地区贯彻实施;管理地方事务,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立法探路,先行先试。

同时,周伟主任认为当前地方立法实践在法规具体内容及立法工作层面存在许多问题,具体表现为:部分地方立法时代性不足,有些规范内容还过于原则化;立法效率仍待继续提高,行政与立法决策衔接还有待继续加强;部分立法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利益法制化的倾向;民主立法形式需要继续丰富,社会公众参与积极性需要继续提高;起草程序与审议程序的还需要加强紧密对接,等等。

周伟主任介绍了长沙市地方立法的基本情况,认为城市管理是地方立法资源的主要投入领域,保障城市稳定有序运行是地方立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并以《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长沙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与产业引导条例》《长沙市湿地保护条例》等条例为例说明地方立法对城市安全运行的重要作用。周主任指出,长沙市地方立法工作坚持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制定了包括《长沙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长沙市慈善促进条例》《长沙市城市公共客运条例》《长沙市征地补偿安置条例》等系列规范,并一贯坚持法制统一原则,注重地方事务管理,努力提高法规的可操作性,坚持开门立法的方向,坚持常态化立法后评估工作,建立立法工作优质高效的支撑机制,努力实现立法工作与时俱进。

最后,周伟主任分享了在地方立法工作过程中的个人体会。他指出,地方立法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地方人大对地方立法的主导作用,科学立法,形成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地方特色,尊重并体现客观规律,地方立法机构工作人员要具备更高、更全面的素质能力以完成地方立法任务。

在现场提问环节,2020级硕士研究生潘璐璐、2019级本科生陈彦好同学与周伟主任进行了问答交流。

法学院蒋清华副教授、程能博士对周伟主任分享的内容进行了与谈。

法学院副院长杨清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周伟主任作为全国在法制委法工委领导岗位时间最长的资深地方立法专家之一,拥有30年丰富立法经验,特别是担任长沙市人大立法工作的领导近20年,对地方立法有着深刻的理解与思考。今天的讲座是周主任自己丰富经验及其思考的展示,也是对进一步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的展望,更是对中南大学法学院的厚爱。他认为周伟主任今天的讲座具有“三个统一”的鲜明特点,即实现了课内感染力强与课外影响力大的统一,理论反思性深和实践指导性强的统一,经验总结性实和研究开放性广的统一,并向以周伟主任为代表的有情怀、有担当、有梦想的中国立法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