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座回顾 | 中南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苗圃计划”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5-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1日至22日,中南大学举办了2022年“苗圃计划”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承办。

2022年5月21日,资深外交官,现任察哈尔学会全国理事会副会长、副理事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张国斌教授在线上开展了题为《涉外礼仪与大型活动组织》的讲座。2022年5月22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委员沈永祥教授受邀在线上开展了题为《漫谈中国与国际组织》的讲座。两场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主持,校内外共两千余名师生参会聆听。

张国斌教授从礼宾礼仪、涉外交往原则、涉外交往礼仪、大型活动策划与组织四个方面展开,探讨了大学生要成为国际人才,胜任国际组织实习与工作,应该掌握的外交礼仪原则与大型活动策划组织能力。

在讲座中,张国斌教授用举例的方式,向同学们生动地阐释了规格接待的含义、疫情期间接待注意要点以及疫情环境下如何进行大型外事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等内容。张国斌教授认为,涉外交往需要遵循不卑不亢、谦虚适度,信守约定,尊重隐私,女士优先和入乡随俗五个原则。他强调涉外交往礼仪在细节之处体现外交智慧。在国际会议上,严谨到一个点头,一个微笑都很可能给人一种错误的信号。张国斌教授特别叮嘱到:“同学们进入国际组织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我们的过去和现在,同时一定要有爱国主义。爱国主义绝对不是说说而已,它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东西。”

沈永祥教授从国际组织、中国参与以及个人经历三个方面展开,慷慨分享了个人对当前国际组织的看法以及多年来从事国际组织工作的体会。

在讲座中,沈永祥教授首先给大家大致介绍了当前世界上的几个重要的国际组织,并结合历史事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参与,讲述新世纪前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变迁、逐步进入国际组织,及新世纪后中国以一种更加自信和开放的态度融入国际社会,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沈永祥教授在分享他在国际组织的工作经历时,特别鼓励同学们要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将来去国际组织中发光发热,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学们在讲座中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围绕进入国际组织的条件、如何提升相关能力、礼仪在外交中的作用等多个方面踊跃提问,张国斌教授和沈永祥教授耐心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作出解答。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弹幕上的留言多达千余条,纷纷表达对张国斌教授和沈永祥教授的致敬和感谢。部分同学还表达了日后进入国际组织工作实习的决心。

为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全球战略,培养高端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人才,中南大学于2021年11月举办了首期“苗圃计划”国际组织青年人才培训班,邀请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国际组织官员、外交官担任讲师,开展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经验分享等系列活动,旨在面向有志向、有意愿、有潜力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在校学生开展培训,推动更多优秀大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在国际舞台实现个人价值,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