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法学院连续三年荣获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22-11-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2022年度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出炉,我院刘方圆博士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法学范畴分类的认知转型研究》(指导老师:谢晖)获评2022年度“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刘方圆,中南大学2020届法学博士,现任汕头大学法学院讲师,在校期间多次获优秀学生奖助学奖励金先后于《政法论坛》《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和《民间法》等刊物发表论文4篇。其获奖论文《法学范畴分类的认知转型研究》从思维和语言层面对法学范畴分类的认知过程展开全新审视,重新解释现实中法学范畴分类疑难之生成。该论文打破了我国法学界一直视法学范畴分类为逻辑之结果而与修辞无涉的传统,并将其导向了立法层面的法律修辞学研究,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工作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经过省外同行专家通讯评议、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等环节,每年评选10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全省范围内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最高水平展示。中南大学法学院已连续三年获得此荣誉。先前邵长茂博士撰写的《智慧国家的法律治理:关于人机交互条件下国家与法律的一般原理》获评2020年度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夏沁博士撰写的《物上之债制度研究》获评2021年度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博士培养是我院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优秀博士论文的数量的增多与质量增强,标志着我院博士生的培养达到了较高水平。我们将以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为抓手,再接再厉,接受社会各界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