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与协办第五届“中国法研杯”赛事并在多个赛道获奖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师生参与协办第五届“中国法研杯”赛事并在多个赛道获奖

 

2022年11月,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LAIC2022)正式开赛。

中南大学作为主要赛事协办单位,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筹备本届赛事。学校党委副书记蒋健湘教授受邀为赛事专家委员会委员。

在备赛事筹备期间,我院黎娟副教授组织多位本科生志愿者参加了赛道数据标注和分析等工作。

本届大赛设置传统赛道自然语言处理赛道(分为司法文本小样本多任务赛道与犯罪事实实体识别赛道)、创新创业赛道、应用系统测评赛道、司法大数据征文赛道四大赛道方向。其中,应用系统测评方向(面向具有成熟应用系统产品的法律科技行业相关企业)与司法大数据实证分析的征文比赛为本届大赛新增赛道。比赛吸引了海内外众多高校院所、研究机构、科技公司及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我院师生连续多届参与“中国法研杯”赛事,在2022年度赛事的多个赛道斩获佳绩。

法学院黎娟副教授和自动化学院高琰副教授共同指导的Emoji队(队员:赵成功、王敏、许思琦、桑金泽、彭广)在自然语言处理司法文本小样本多任务赛道斩获三等奖。     

 

1  “中国法研杯”司法文本小样本多任务赛道获奖证书

我院法学硕士研究生颜国英(指导老师:唐东楚教授)撰写的《自助行为构成要件裁判标准的统一——基于41份裁判文书对<民法典>第1177条的援引分析》荣获司法大数据征文赛道“研究生组”一等奖。

 

                                                       图2  “法研灯塔”司法大数据征文比赛获奖名单(同一奖项内排名不分先后)

法学博士研究生王欣怡(指导老师:毛俊响教授)撰写的《我国数据治理法治化:挑战、定位与逻辑》荣获司法大数据征文赛道“研究生组”三等奖。


                       

 

 

法学本科学生唐建林、汤茗琰、吉一丹(指导老师:郑泽星老师)共同撰写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情节严重”的标准认定探析》荣获司法大数据征文赛道“本科生组”优秀奖。


                         

 

 

本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参赛及选手覆盖300余所高校或研究院所,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内地顶尖学府,以及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纽伦堡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港澳地区及国外著名高校。除高校学生和老师之外,也有华为、字节跳动、中国移动等在内的百余家企业与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浙江、江苏、安徽、四川等十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司法工作人员参加比赛。

中南大学法学院历来重视本科生、研究生与博士生的培养工作,鼓励本科生、研究生与博士生积极参与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培养法学思维,深化数字法治研究。下一步,我院将继续鼓励学子积极参与交叉学科学术活动,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培养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

 

                                 通讯员:颜国英,桑金泽

审核: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