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江必新教授主讲中南大学法学院“开学第一课”暨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322日,中南大学法学院“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公法和私法融合治理中的若干问题——从行政法治变革说开去》在中南大学法学院2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系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由我国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教授主讲,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主持。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黄先雄教授、徐靖教授、将清华副教授、王健讲师、程能讲师与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场讲座。

 

江必新教授从国民主体意识不断增强”“人们对政府要求的多样化”“社会关系的复杂化”“国际社会竞争态势的激烈化以及“人的发展对制度提出的更高要求等五个方面归纳了行政法体系变革的缘由与背景,并从“行政主体与行政相对人的关系变化”“行政法基本原则”“行政行为效力先定特权”“行政优益权的可能性”“行政法制的类型化”“公法行为对私法关系的干预及其效果”“行政协议与民事协议的界分”“行政、刑事、民事交叉的法律问题”“未来的法律学科设立”“法治机构的设置”等十个方面就公私法融合治理中的行政法治变革问题作了精彩介绍。

 

在互动交流环节,法学院青年教师王健博士、2021级博士研究生曾春宇分别就“如何把握宏大论题的写作”“对新业务、新模式、新形态该如何干预和监管”向江老师提问,江老师逐一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解答。

 

最后,许中缘教授对“思想的一课”“法治的一课”“理论创新的一课”进行了总结。许院长指出,这首先是思想的一课。思想决定人的行为,公法与私法的关系问题,是法治国家最为重要的思想问题,缺乏对公法与私法关系的思想把握,就难以成为法律人。这又是法治的一课。法治最为本质的因素是“限制公权、扩张私权”,因此公法与私法的关系问题,涉及法治最为复杂的元素,不了解其中关系,就不能成为法律人。这还是理论创新的第一课。时代在变,世界在变,理论也在不断发生改变,公法与私法关系的问题,看上去理论没有争议,但其实理论一直没有给予变化的公法与私法关系提供相应的解决答案。江老师的讲座给予我们很多的思考,不进行法学理论创新与思考,就难以成为“中南法律人”。

(通讯员:刘诗豪  摄影:黄明慧;审定:柳思怡  杨清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