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黄文艺教授莅临中南大学法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a7a19305958d1181db1f49f9b26ce6a

 

 

20234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总编辑黄文艺教授莅临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讲坛,在文法楼221展开了以“新时代中国法学教育和研究发展战略——中办国办文件之解读”的主题学术讲座。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湖南省法学会办公室主任、副秘书长罗良方,《中国法学》编辑部刘海林、唐月杰、李杰思等编辑老师,中南大学法学院唐东楚教授、易玲教授、邓婷婷副教授、王红霞副教授等老师和学生参加。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中礼教授主持。

 

aca57f49a63354a641b533a8bf69a97

 

黄文艺教授对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进行了系统解读。黄文艺教授认为,该文件的印发在中国法学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黄文艺教授以“五个准确把握”对其进行了系统讲解:一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法学教育理论,二是准确把握中国法学教育研究管理体制的鲜明优势,三是准确把握中国法学教育体系的框架结构和逻辑要求,四是准确把握中国法学理论研究体系的重点研究领域,五是准确把握中国法学教育和研究的激励保障体系。

 

 

67a6434beeb12c95949cf2c5e64b75444b82220e7e61a2e50ea4ecc15fac1685edcc6ecae7265c7a235748e412b1a3ac8ea032794765a46115a4a616a9af

 

在互动环节,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主任易玲教授、国际法所邓婷婷副教授等老师和学生,分别就如何推进文化法学学科建设、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法科生职业道德教育、革命根据地法制史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黄文艺教授逐一进行了回答,阐释了自己的看法,分享了人大法学院的经验。

最后,彭中礼教授指出,黄老师对中办国办文件所做的诠释,深入浅出。黄老师的诠释,既有高屋建瓴的高度,也有细致入微的深度,还有关心法学学科发展和法学学子的温度,描绘了未来中国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的美好蓝图。

8320c8c66896fe7afff110f0362568f48392fb3508efe1b17b98aea694409e

 

 

 

 

                                                  一审:高思琼

                                                  二审:柳思怡

                                                  三审:杨清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