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孙培福教授莅临中南大学法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03F03444-D163-4F51-B9EE-8B9F1D1C8C21/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3-04-17 11:04:37.976000.png2023-04-17 11:04:37.976000

2023413日晚,山东政法学院教授、《政法论丛》主编孙培福莅临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在文法楼210室以“关于法学论文的论证方法”为主题开展了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何炼红教授主持,法学院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03F03444-D163-4F51-B9EE-8B9F1D1C8C21/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3-04-17 11:04:01.263000.png2023-04-17 11:04:01.263000

首先,孙培福教授明确了议论文与法学论文的本质区别,即学术论文强调一种论证、一种推论,是基于客观的论据进行合乎逻辑的客观推演。议论文则主要是对自己对社会感知、认识发表主观的议论,主题鲜明、合情合理即可。与议论文相比,学术论文是客观的推演;而议论文则是主观的议论。

随后,孙培福教授详细讲授了学术论文的论证与形式语言的关系。学术论文的客观推演过程实际是论证的过程,必须讲究论证。人文社科的论文也有形式层面的结构,作为作者,必须知道形式推演。判断一篇学术论文有没有创新点,就在于作者在论证自己思想的过程当中,是否有新颖、别致的论证方法。

最后,孙培福教授用《中国能源革命的法律逻辑》《中美特殊经贸关系与“契约”之路径》《是“逆全球化”还是在重塑全球规则》三篇论文介绍了法学论文的论证方法,指出优秀的论证方法体现在文章的整体结构上,论文各部分之间应当具有逻辑关联、错落有致,一篇学术论文好的形式结构要求紧密勾连的逻辑链条。

在互动交流环节,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刘丁勤、陶华强与孙培福教授进行了交流。何炼红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谈到,学术论文之美不仅体现为形式架构的和谐,也体现为语言表达的个性与特色,这需要我们大量的知识积累,也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孙老师在讲座中引领我们掌握学术审美的规律,对于指导我院师生写出高质量的论文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两个小时的专题讲座中,孙教授讲授内容充实、环节紧密相扣、语言幽默生动,讲座学术氛围浓厚,现场反响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415141636

 

                                              撰稿:李瑞江  范宇轩

                                              一审:高思琼

                                              二审:柳思怡

                                              三审:何炼红  杨清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