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精品教材建设与经济法学科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513日上午,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由中南大学法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南大学经济法研究中心、中南大学企业法与国企改革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精品教材建设与经济法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经济法学》(第五版)新书发布会在中南大学法学院举行。出席会议的人员共有40余位,包括:国家级规划教材《经济法学》主编、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法学院漆多俊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法学分社姜洁社长;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教材第五版修订全体审稿专家;教材第五版的各章作者;以及其他学者、博硕学生等。

会议全景

会议由中南大学法学院李国海教授主持。李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并向参加研讨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敬意和谢意。

开幕式

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可以用三个词语表达举办这次研讨会的意义。一是历史,他简要地回顾了法学院创办的历史,介绍了法学院组建以来取得的重大成绩,高度肯定漆老师、蒋书记以及各位校友对法学院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二是团队,这本教材的团队以漆老师为代表,凝聚了经济法领域的十位专家学者,同时凝聚了以姜社长为代表的高教出版社的高水平编辑力量;三是使命,漆老师提出的三三理论博大精深、自成一体,是构建经济法学科自主知识体系的一个标志性成果,这本教材是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载体。

蒋书记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精品教材对于促进学科发展具有重要价值,但要真正造就一本有影响力的教材并非易事,需要集合众力,付出艰辛的努力。他高度肯定漆老师对于推动中南大学法学学科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并认为,漆老师在经济法领域创造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具有重大影响,是中南大学人文社科的标杆。他对《经济法学》教材第五版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并期许该教材能够继续修订完善,推出更多的版次。作为法学院的前任院长,蒋教授还指出,中南大学法学院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经济法学科团队发挥了关键作用,他期望法学院能够持续不断地推动经济法学科进一步发展。

新书发布会

赠书

高等教育出版社法学分社姜洁社长向主编漆多俊教授赠送《经济法学》(第五版)研讨稿。漆老师给姜社长赠送了一幅亲笔书写的学海书山书法作品。

赠字

会议交流与研讨

在会议交流与研讨环节,《经济法学》(第五版)主编漆多俊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

A291

漆教授简要地回顾了经济法教材的出版历史。他强调,教材修订的目标和意义在于教材的精品化,教材精品化的保障在于其理论观点具有科学性和先进性,能经受实践的考验。结合目前的实践情况,国家调节和国际调节理论依旧能发挥其重要作用。他认为,可以从五个方面实现教材的精品化:第一,要使基本理论符合精品化的要求,要考虑国家调节说是否符合要求,并思考在编写教材中如何贯彻;第二,经济法的内容与其他部门法存在交叉,在教材编写时要处理好经济法与其他学科的关系。本教材在编写时,重点突出经济法的内容,同时涉及其他部门法的规范;第三,要将普遍性和特殊性结合起来,经济法是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在行文时要先从人类社会发展出发,再具体到中国的发展情况;第四,教材内容要重视三基,即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法律制度,保持内容的稳定性;第五,要处理好语言文字的问题,文字表达和标点符号使用要高度精确。

C4F4

高等教育出版社法学分社姜洁社长祝贺这本教材即将出版发行。她介绍了教材建设的重要性和国家关于教材、课程建设的最新政策动向。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材建设要体现国家意志,国家在机构上、制度上以及激励机制上都对优秀教材建设给予重视。《经济法学》前四版累计印刷17万册,可以称为精品教材。她认为精品教材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把握:一是知识传承和时代使命。经济法教材要讲清基础理论,同时与时俱进,反映最新的立法和实践,具有中国意识;二是坚持学术性和政治性。教材的理论要正确,具有逻辑性和体系性。同时,主要观点不能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相背离;三是重视教材的实用性和前沿的引领性。教材要服务于教学,关注学生的需求,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四是集合名家、大家与学界新秀的力量。教材编写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心血,漆老师等各位作者在教材编写和修订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也是教材质量的最大保证;五是在教材编著方式上存在主编式和独著式,这两种方式各有优点,重点在于教材内容的呈现;六是在教材出版的形式上呈现数字化和立体化。她主张对重点教材做配套课件,建议将经济法做成慕课。

本教材责任编辑肖文同志对新形态教材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指出,建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种介质综合运用、表现力丰富的新形态教材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同时,新形态教材既可以为学生提供讲解视频与音频、学习案例、习题与题解等数字资源,作为课程学习内容的重要补充,也为老师提供自动判卷、成绩统计、试卷分析功能,有助于平时成绩统计,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教材审稿专家、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浙江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徐士英认为,经济法具有生命力在于其不断发展和创新。她认为,本教材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本书具有创新独特的理论体系,二是科学务实的学术风格,三是本教材的编写体现与时俱进的精神。她指出了在审稿过程中注意的四个要点,一是分论与总论的关系,本书总论部分的每一版都是漆老师亲自撰写的,将总论与分论很好地结合起来。二是旧版与新版的关系,新版做了很大的变动,做了新的补充。三是现实变化的关系,新版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行了补充,但对于现在的处理是否合适,仍需进一步优化。四是文字表述方面,要做到易懂、规范、准确,她在审稿中提出了一些文字表述方面的建议,相关章的作者很好地采纳了这些意见、建议。

教材审稿专家、武汉大学法学院宁立志教授指出,漆老师提出三三理论解决了经济法的理论自信,自成完整的体系,契合当下的学科建设方向。他认为,本教材很好地处理了五对关系:一是国家要求和学科建设之间的关系,既契合国家战略需求,同时又体现学科自身规律性;二是兼顾作者个性化和大众化普适化的需求,既有学者的特色,又符合大众化的需求;三是精细化和体系化的兼顾,体系上坚持三三理论,细节上又有新的延伸和阐述;四是通识化和专业化;五是基础化和前沿化的关系,既有基础理论,又涵盖了部分前沿观点。

教材审稿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王先林表达了对漆老师主编的经济法精品教材即将出版的祝贺。他认为,教材编写需要一定的奉献精神,本书的编写团队潜心投入教材编写的精神值得敬佩。他指出,漆老师的学术思想对他有很大的影响,在他编写教材的过程中,反复阅读了漆老师的文章。同时,漆老师提出的在学术中钻进去”“跳出来的观点对他有极大的启发。

教材审稿专家、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韩灵丽教授也对该教材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宏观调控的手段不断发生变化,如何在教材中体现未来发展趋势,掌握其共性内容具有很大的难度。从现在版本来看,新版教材很好地处理了稳定性和时代性的关系。

教材审稿专家、中南大学法学院刘继虎教授从三个方面对本教材税法的内容进行评价,一是很好地协调了总论和分论的关系,税法这一章的理论性内容既为税法知识体系的构建提供了有力统领,又回应了本教材总论编的基础理论;二是兼顾了教材定型化和与时俱进的关系,既有基础的知识和理论,又有学术的最新进展;三是内容言简意赅,重点突出。

教材审稿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王新红教授指出,本书国有企业法部分很好地处理了总论和分论协调一致的问题,包涵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新内容。同时,他结合教材的具体内容,提出了一些修改的完善建议。

作者自由发言和研讨

在作者发言和自由研讨环节。厦门大学法学院李刚副教授提出,本教材可以补充一些经典的案例索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黎江虹教授提出,要实现教材理论性和实用性的兼顾,同时有必要吸纳案例。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颜运秋教授指出,精品教材建设要注重细节,包括文字、格式都要力求准确、规范。武汉大学法学院孙晋教授认为,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内容放在反垄断法章的行政性垄断部分更为合适。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王健教授指出,在反不正当竞争法撰写时重新进行了思考,基本按照自己的思路展开。他建议采用更多元的方式来完善教材相应的配套内容,使教材更受学生欢迎。

本次精品教材建设与经济法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经济法学》(第五版)新书发布会丰富了经济法学知识体系,促进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落实,推动了中南大学法学院的新发展。

             

                                                          记录人:孟鑫、王伊宁 

摄影:孙亚芳、李俊娴

审:高思琼、二审:李国海、三审:杨清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