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通知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法学院关于选拔2021年国际模拟法庭竞赛队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将选拔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和贸仲杯三项赛事的2021年队员。

一、赛事简介

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The 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模拟法庭赛事,被誉为“法学奥林匹克”。自1959年举办以来,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国著名法学院校的参与。每年有全球800多支队伍参赛。在中国赛区的表现优异的队伍将赴华盛顿参加全球总决赛。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审判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简称“ICCMCC”)是国际法领域著名的全球性模拟法庭竞赛之一,由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举办,由国际刑事法院提供支持,竞赛分为国内赛和国际赛两部分。

“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组织的仲裁法律专业年度竞赛。“贸仲杯”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Vis Moot”)的国内选拔赛,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将赞助每年的冠亚军队分赴次年于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Willem C. Vis Moo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和在香港举行的东方Willem C. Vis Moot(Eas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

本次选拔将分为初选(笔试材料)和复选(面试)两个环节,每支比赛队伍约招募5-8人 。

二、选拔要求

1、在我校就读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对国际法具有良好兴趣和研究意愿;

2、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者优先;

3、具备出色的时间管理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拥有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经验、英文辩论等经验的同学将被优先考虑;

4、确保2020年8月—2021年5月期间有充足的训练和备赛时间(包括寒暑假、其他节假日和周末等其他课余时间)。

三、初选报名:提交报名表(见附件一)并参与笔试答题(见附件二)

1、招新答疑QQ群:147461365;

2、报名截止时间:8月10日20:00;

3、提交地址:法学院模拟法庭招新公共邮箱:125878333@qq.com;

4、邮件命名方式:姓名+班级。报名表和笔试答题卷请以邮件附件形式置于同一压缩文件夹中。压缩文件夹命名为:姓名+班级;

5、笔试要求:

(1)内容:本次选拔所用试题为2020年度Jessup比赛题目(见附件二)。请用issue A双方争议问题,选择Applicant/Respondent中一方的立场进行阐述。

(2)格式:英文,不少于500词,按照三级标题形式书写(体现论述的整体架构及每一层级的具体论点)。对法律依据的引用应按照统一标准格式,但目前不作严格要求。作为法律依据的文件以条约、习惯国际法、国际司法机构的裁判、国际组织决议、著名学者观点等为宜。

(3)考察点:信息资料检索能力、阅读案件事实的仔细程度、抓住争议焦点的敏锐程度、法律逻辑思维、英文写作功底等。

四、复选:英文面试

1、内容:每人约10分钟,根据你选择的诉求做五分钟内的英文口头陈述,并回答面试官的英文/中文提问,鼓励以讲述的方式进行,不鼓励照稿念或背稿,此间面试官可能会随时打断提问。

2、进入复试的人选以及复试时间、复试方式,会另行通知。

五、联系人及方式

有问题请联系齐同学,咨询电话:18033823637,邮箱:1258783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