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通知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开赛啦!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开赛啦!

1 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官方网站

2018年以来,为了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司法领域的深度应用,全面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进程,服务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联合各方开始举办每年一届的“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Legal AI Challenge,简称LAIC,官方网站:http://data.court.gov.cn/pages/laic.html),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赛事,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且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司法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大赛。

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LAIC2022)设置自然语言处理、创新创业、应用系统测评、司法大数据征文四大赛道方向,现金奖励合计近40万元。

指导单位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

支持单位

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

主办单位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

协办单位

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中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国家法官学院、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智慧法院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

合作伙伴

算力合作伙伴Intel、AI技术合作伙伴百度飞桨、独家财经媒体合作伙伴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比赛设置

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LAIC2022)赛道设置主要分为四个方向,分别是自然语言处理、创新创业、应用系统测评和司法大数据征文赛道,各个赛道赛题设置如下:

自然语言处理赛道

本赛道共有两道赛题,为广大参赛者准备了真实案件脱敏测试数据下载训练算法、模型及技术攻关验证。

司法文本小样本多任务:本赛题发布关于司法的小样本多任务数据,旨在探索小样本学习最佳模型和在司法上的实践。

犯罪事实实体识别:本赛题发布案件犯罪事实数据,要求选手使用模型抽取出犯罪事实中相关预定义实体。

创新创业赛道

本赛道旨在面向智慧司法领域开展创新创业的方案征集及评选推优工作,推动智慧司法建设取得实效,进而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被选中的项目有机会通过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双创基金进行孵化,获得中国法研合作伙伴或投资机构的投资。

应用系统测评赛道

本赛道面向全国法律科技和信息化领域企业,设置OCR识别准确率评测智能语音识别准确率评测执行智能辅助升级规范符合评测3个方向,围绕法院行业信息化建设可能涉及的智能技术、应用系统、智能硬件等开展测评比武。参赛系统务必是已在行业应用,其各项指标项必须通过相应的实用软件系统进行表现,确保被测对象具有实用价值,测评结果将作为参评系统榜单得分,优秀系统榜单将在赛事网站等发布

司法大数据征文赛道

本赛道主要面向各高校法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科研工作者、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同时也面向司法实务工作者。旨在推广司法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以服务司法实践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法学研究范式实现全面、广泛和深刻的变革。

(注:参赛学生可免费使用法研灯塔实证分析平台”进行相关数据、案例、资源等的搜索、整理和分析工作,形成具有一定深度和广度的实证研究论文。)

二、赛程安排

本届赛事各赛道赛程安排为:

三、奖项设置

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为获奖者提供奖励和参会交流赞助。

自然语言处理方向赛道

一等奖 1名:30000元(税前)+获奖证书;

二等奖 1名:20000元(税前)+获奖证书;

三等奖 1名:10000元(税前)+获奖证书;

创新创业方向赛道

一等奖 1名:30000元(税前)+获奖证书;

二等奖 1名:20000元(税前)+获奖证书;

三等奖 1名:10000元(税前)+获奖证书;

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将在后期开启项目支持评审,符合要求并在半年内可进行落地孵化的项目,签订军令状,通过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双创基金给予扶持。

司法大数据征文方向赛道

1.征文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若干名。科研与司法实务工作者、研究生(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与本科生的评奖分开进行。一、二、三等奖的获奖人数各按参赛总人数的约15%确定,其中一等奖约占2%,二等奖约占5%,三等奖约占8%。

2.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对部分获奖者给予奖金。

3.获奖论文将根据质量与作者意愿,一方面转化成智库成果,通过联合署名的方式向最高人民法院及国家有关部门进行呈报,辅助相关部门做好风险研判和科学决策;另一方面会择优推荐给法学期刊选用或发表。

四、参赛方式

报名时间:2022年9月-2022年12月

报名方式:“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官方网站:http://data.court.gov.cn/pages/laic.html或百度网页搜索“中国法研杯”

参赛对象:本次竞赛面向全社会开放,相关领域的个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单位等人员均可报名参加,司法大数据征文赛道面向相关领域学生、科研工作者和司法实务工作者开放。

交流联系:laic2022@126.com

010-67559716

赛道沟通QQ群:

技术赛道:

司法文本小样本多任务 486101503

犯罪事实实体识别 733086106

创新创业赛道:749728919

应用系统测评赛道:746980650

司法大数据征文赛道:812639462

赛道沟通QQ群: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五、专家委员会(部分,排名不分先后)

专家指导委员会

评测委员会

 

投资咨询委员会

肖潇雨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总会计师

中电科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北京泓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北京标融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丹婷

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

邱善勤

深圳市皇庭国际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普芮玛(宁波)投资公司董事长

骆光明

中国电科集团电子科学研究院技术专家、天使投资人

黄小晴

洪顺资本创始人

征文评审委员会

应松年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黄文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总编辑

王锡锌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外法学》主编

刘艳红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教授、《政法论坛》主编

车丕照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法学》主编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评论》主编

赵万一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现代法学》主编

姚建龙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政治与法律》主编

马长山

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

徐鹤喃

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主编

施伟东

上海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东方法学》主编

胡玉鸿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法学》主编

陈金钊

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法律方法》主编

孙培福

山东政法学院教授、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政法论丛》主编

杨建军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法律科学》主编

王青斌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行政法学研究》副主编

支振锋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

《中国法律评论》常务副主编

田国宝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法商研究》编审、编辑部主任

雷建权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法学杂志》主编

国家法官学院教授、《法律适用》副主编、编辑部主任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四川大学法律大数据实验室主任,民商法教研室主任、教授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应用法学》编辑部主任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报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