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7
最新公告
2022-10-25
站内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获一等奖! 湖南省第八届知识产权竞答赛决赛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1-06-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6日上午8:30,湖南省第八届知识产权竞答赛决赛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楼一楼小礼堂举行。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湖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军湘、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左清、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等出席活动。


   本届知识产权竞答赛自初赛拉开帷幕以来,吸引了来自全省高校、企业和市州局共计66支代表队参赛。经过初赛两天的激烈比拼,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株洲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等28支队伍成功挺进决赛。决赛裁判组由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杨文滔、湖南省知识产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刘跃红、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局局长周卫、湖南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四级调研员张荣涛和湖南省专利代理师协会会长卢宏组成。

   活动伊始,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吴峰处长致欢迎词。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杨文滔作为裁判组代表进行发言。

   在中南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向鑫作为参赛队伍领队代表进行宣誓后,比赛正式开始。

   各个参赛队伍摩拳擦掌,决心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即将到来的比赛。本次决赛分为五个环节,分别为必答题环节、抢答题环节、你问我答环节、风险题环节和加赛环节。经过数轮淘汰、最终市州局组、企业组、高校组各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在必答题环节,参赛队伍争分夺秒听题、答题,对每一道必答题都给出了各自的答案,沉稳冷静,在严肃的会场中毫不慌乱,你方答罢我方登场,尽显风采。

   特别是在抢答题环节,竞争更为激烈,主持人话音刚落,便有队伍按下抢答器,在短短30秒时间中完成思考与作答,流畅地回答各类问题,充分展现了知产人的机敏风貌。

   你问我答环节中,面对对方抛来的问题,各组都不甘示弱,准确的列出要点,给出完美的答案。风险题环节更让人惊心动魄,各组都十分谨慎地对待,团队成员充分讨论,在四分钟内作出结论并给出充分的理由,体现了队员间的团结协作精神与小心求证的科学态度。整个赛程连贯有序,紧张欢快,各参赛队员细致的回答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近3个小时的比赛,六月的湖湘大地早已烈日炎炎,现场氛围更是达到高潮,数轮比拼之后,多位队伍载誉而归,比赛结果如下。最终,怀化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轩荣专利代理有限公司、中南大学3支代表队拔得头筹,荣获一等奖,展现了知识产权人严谨细致、逻辑缜密的作风。向曙光局长为一等奖获奖队伍颁奖。

   张家界市场监督管理局、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风雅颂专利代理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衡阳师范学院、湘南学院6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杨翔副院长、左清副厅长、段志雄局长、周科朝副校长为二等奖队伍颁奖。


   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湖南开旗律师事务所、邵阳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长沙理工大学9支代表队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杨翔副院长、左清副厅长、段志雄局长、周科朝副校长三等奖队伍颁奖。

   怀化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选手程婷、北京风雅颂专利代理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的选手曾志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选手谭雨欢获得“最佳选手”的荣誉称号。王军湘巡视员为获奖选手颁奖。

   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在讲话中表示,此次竞答赛的充分反映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蓬勃生机,也生动展现了全省知识产权人的激情与活力。中南大学将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将知识产权作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进一步深化学校优势学科与全省产业发展的同频互动,努力将更多创新成果写在三湘大地上,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贡献中南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教育厅左清副厅长表示:湖南省知识产权竞答赛已发展成为我省重要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赛事,通过该赛事的举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关注知识产权教育和知识产权事业。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对比赛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各参赛队伍、活动承办方以及一直关心、关注、参与支持湖湘知识产权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第八届知识产权竞赛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首先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重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

   本次竞答赛创新性地结合了正在开展的党史主题教育,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知识产权保护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比赛的重要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社会营造了“激励创新、保护产权”的良好氛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中,知识产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所在,本次大赛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推动全省 “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贡献了磅礴的知识产权力量。

   本次竞答赛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湖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承办;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湖南省专利代理师协会、湖南省知识产权协会、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志愿者联盟、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协办。










版权所有:湖南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南路中南大学法学院

邮编: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660219 电子邮箱:csuips@csu.edu.cn

友情链接
国家知识产权局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法学院               国家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