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教务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公告 >> 正文

课程思政学生学术论坛“我国政体的比较优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21午,法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的指导下,卓法T2001宪法学进阶课堂举办了主题为“我国政体的比较优势”课程思政学生学术论坛论坛结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学生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理论认识,筑牢宪法自信、制度自信。

政体是宪法学知识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学生不仅要掌握我国的政体“是什么”、“为什么”,还要懂得“好在哪里”。为此,授课教师蒋清华副教授提前一周布置了学生论坛的研讨主题,指明了阅读文献,并在课堂上导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要求学生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多查阅资料,深入思考论证。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共有9名学生报名(占班级总人数32%),撰写书面发言稿,有的还就自己的发言稿事先向教师请教、反复修改。

在论坛上,李美霖同学从阶级实质和民主权利角度,刘璐璐同学从民主集中制角度,牛雨涵同学从西方党派纷争导致政局不稳角度,赵钧锐同学从人大监督特色角度,桑金泽同学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角度,彭泓锦同学立法权纵向配置模式角度,李聪暄同学从选举方式角度,陈婧红、聂浩同学从我国人大代表与西方议员的区别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的理解。大家认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政体,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使各个国家机关更好地分工和协作、高效组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根本政治制度,在各国宪法制度中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在演讲中,有的同学娓娓道来,有的同学慷慨激昂,有的同学俨然一名小老师,从容不迫地书写板书,气氛严肃又活泼。

 

 

 

 

 

 

 

 

 

 

蒋清华副教授就同学们报告的内容做了点评。他鼓励大家在学习过程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分析宪法和法律现象,在坚定“四个自信”中深化学习研究,在学习研究中树牢“四个自信”。同时,他还就仪态、脱稿、时间把握等演讲技巧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班长桑金泽表示,这课程思政学生论坛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热情锻炼口头表达及写作能力,而且增强了同学们政治认同和家国情怀

 

(通讯员:桑金泽  审核:彭中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