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教务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公告 >> 正文

《法理学》课程举行课程思政学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断推进《法理学》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10月26日下午,法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办的《法理学》课程思政学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法理学》课程负责人彭中礼教授指导了学术论坛并做了深刻点评,中南大学法学院2107、2108班的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学术论坛。

 

 

此次学生学术论坛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十名同学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2107班的陈逸佳同学从泸州遗赠继承案看法律原则和法律规则的适用,首先通过对案件案情以及对法院一审、二审中法官的裁判方式的梳理,她指出对该案件裁判结果出现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赞同法院的判决,而另一种是对法官的判决存在争议,并分别具体论述两种观点。其次,陈逸佳介绍了两个与“泸州遗赠继承案”类似的案件,详细阐述了法律原则与法律规则的冲突和法官的自由裁量权。最后,陈逸佳认为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人类受制于法律,法律受制于情理。

 

 

2017班的黎玉婷同学通过对“泸州遗嘱继承案”中案情及其中涉及的法律进行梳理,她认为其中主要涉及到两个冲突,一是法律原则与法律原则的冲突,表现为意思自治原则与公序良俗原则的冲突;二是法律原则与法律规则在适用上的冲突,表现为《继承法》中遗嘱继承的规则与公序良俗原则的冲突。同时,她通过“帕尔默遗产继承案”阐述了法律原则与法律规则在适用中的冲突认为在司法裁判中应该保做到公平正义。

 

 

2107班的刘娴同学从“泸州遗嘱继承案”出发辩证看待法律原则与法律规则。首先,刘娴同学对于案件裁判结果的争议进行阐释,一是法官根据原则而非法律规则判决遗嘱无效,不利于法律信仰的建立,二是黄张二人行为违反法律原则,遗嘱有效。其次,分别对于两种观点出现的理由进行阐述。最后,她认为,通常情况下,穷尽规则放得适用原则、例外情况时,为了正义而优先原则、法律原则和法律规则并非“非此即彼”、法律原则和法律规则共同构建公民的法律信仰。同时,她认为通过“泸州遗嘱继承案”启示,法律更完善的阶段永远是法律追求的境界。

 

 

2107班的王钰琳同学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对“泸州遗产继承案”的争议焦点进行分析,她认为相比案件案件,人们更加关注当事人张某的身份,对公证处的错误行为缺乏关注。她并不完全赞同法官的裁判方法她认为,张某在照顾陪伴生病黄某与蒋某不闻不问的态度截然不同,但人们将目光完全放在张某的身份上。她认为法律原则应该为法律规则提供指引,而非迫于舆论压力,改变判决。

 

2107班韦楚楚同学通过“泸州遗嘱继承案”阐述了法律原则和法律规则的互动。首先,她指出法律原则全有或者全无适用于该案。其次,她认为,裁判结果的争论表明了道德和舆论对案件的影响。在案件审理中要实事求是,应该尽可能保持价值中立,舆论不能介入司法裁判。最后,婚姻意味着法律责任,不能违背道德与法律。

 

2108班的吴童语同学从“泸州遗嘱继承案”看法律规则与法律原则的适用。她讨论了个人的遗嘱自由与合法婚姻家庭的保护,从法律规定出发分析了遗嘱自由,认为黄某有权处分自己的财产。但是该案中遗嘱财产系夫妻共同财产,遗嘱是无效的。并且黄某的行为是构成重婚。并且本案的二审是兼顾了民众情感以及法律的规定。法律是权利和义务的科学,不能超越社会良知的约束。

 

2108班的卢文垚同学浅谈了“泸州遗嘱继承案”,她探讨了本案的遗赠的协议是否有效以及“帕尔默继承案”,指出当事人的行为违法了法律规定和原则,违背了任何人不能从过错中受益的原则。她认为本案适用法律原则的原因是为了实现个案正义,舍弃了法律规则,充分体现了法律和道德关系。

 

2108班的蒋玉洁同学认为通过分析案情,谈论了公序良俗原则是否适用本案。她指出对法律原则和规则的比较可以看出,法律规则是确定的。如果滥用法律原则,是不利于法治的发展。法律原则的适用,主要遵循穷尽法律规则、追求个案正义以及具有强有力的理由。

 

2108班的古力扎提同学从法律规则和法律原则的适用角度思考了“泸州遗嘱继承案”,她认为根据《继承法》的规定,黄某可以有权处理自己的财产,同时《民法通则》规定了社会公德,从法律原则和规则的冲突,可以看出法官的判决是合法合理的,一审和二审的裁判都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2108班的刘子豪同学通过谈论“泸州遗嘱继承案”,讨论了原配与第三者、《民法通则》与《继承法》,他认为,对案件的一审和二审的审理,可以看出对婚姻家庭关系的尊重态度。法律原则是抽象的,法律规则是具体的,案件也展现了法律与道德的冲突以及体现了法官的自由裁量权。

 

陈宝松同学通过比较法律原则与法律规则的区别,对法律原则和法律规则如何在裁判中进行应用阐述,法律原则可以作为案件的裁判依据,但是不能忽视法律规则,否则会损害法律的威严。法律规则与法律原则相互交融,密不可分。在适用法律规则的基础上正确适用法律原则,推动法治建设。

彭中礼教授进行简单又细致的总结。本次学生学术论坛,观点深刻、内容丰富、语言风趣通过该案的研讨,让同学们充分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和地位,从而达到了寓德于法的理想效果,充分实践了法学专业课程思政的要求。

 

 

撰稿人:柏馨怡   审核人:彭中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