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教务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公告 >> 正文

专业的课堂,思政的价值,学生的舞台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物权法课程思政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课堂教学要采取多种形式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当中然而“百闻不如一见百学不如一练”,通过授课学生到底掌握了多少专业知识,到底如何理解思政价值在专业知识中的表现,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唯有学生自主参与之后才能真正了解而通过举办学术论坛的形式让学生表达中自主地融合专业知识与思政价值。

 

 

1022日,学院课程思政中心指导下法学院匡凯老师在中南大学新校区B座举行了“物权法课程思政学生学术论坛”,主题为“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法治理念的所有权制度”,参加者为19级《物权法专题》选课同学,以及徐谧、邹明月和易蓥三位研究生。论坛分为“历史视角下的所有权制度”“农村中的物权制度设计:以人民为中心”和“城市中的所有权制度设计:以人民为中心”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 “历史视角下的所有权制度”

李楚渝通过分析农民集体所有规定的变化,认为《民法典》规定农村集体所有权是“成员集体所有权”,将抽象的集体概念给细化了,将人民放在了中心位置。吕玲琪对比《物权法》新旧变化,指出《民法典》物权编加大对建筑物业主权利的保护力度,维护了被征收土地农民的补偿权力,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所有权制度。艾丽努热˙艾尔西丁围绕中国土地所有权的历史变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法治理念。冯韵竹认为我国现有的所有权制度对私权保护力度较大,有利于保护工人阶级,是历史极大的进步。张书贤将中国共产党实施的土地政策分为三个阶段,对每一阶段内的土地政策进行了分析阐释。郭子涵分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三个时期矿产所有权制度,结合我国推进矿产资源所有权制度建设,指出我国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法治理念。研究生徐谧主要从观点的具体内容以及切合主题的情况进行点评。

第二单元 “农村中物权制度设计:以人民为中心”

安锐认为土地征收新增“社会保障补偿项目”,以“区片综合地价计算征地补偿金额”以及确定“公平合理的补偿标准”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所有权制度。刘佳认为农村土地的“三权分置”制度,以及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自动费用均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刘翠婷认为集体所有权行使中新增“依法”二字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章雨洪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的土地政策,指出这体现了党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始终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王梅梅以土地三权分置为缩影,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体现在我国法治建设的方方面面。曾婷婷从法律确立人民保障层面,积极引入人民概念规范民事活动三个层面讲述有权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体现。刘泓希讨论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法条变化所产生的有利影响,从而发掘“以人民为中心”主题。孟尔升认为在集体土地所有权的基础上释放改革红利,做到了一切为了人民。张琳认为《民法典》中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规定反映出了我国对农民权益的重视,让我国的制度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索朗德吉阐述《民法典》集体所有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的立法宗旨。易蓥主要从观点阐释的逻辑连贯性、具体观点内容与表达规范等方面进行点评。

第三单元 “城市中的所有权制度设计:以人民为中心”

敖浚、王灿、郭徐楚然以《民法典》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新规定为例认为强化业主共同管理、保护业主收益权和完善维修基金的使用规则等方面都回应广大业主的制度需求,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银双双从国家所有权的主体、国家所有权的客体以及国家所有权的行使和保护三个方面阐释了我国国家所有权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王俊灏认为“房地分离”和“自动续期”原则均保障了人民“住有所居”需求。郭杰认为法律规定了我国处理相邻关系的原则,体现了相邻关系中的“人民中心思想”。方梓怡认为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中新增“居委会知道成立业委会”和“业主大会决策重大事项以及表决规则”体现了我国关注民生的所有权制度。廖浚超指出征收补偿范围、费用支付、征用事由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库阿特从中国制度来谈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随后由邹明月进行点评,其主要从观点切入角度是否合适,内容是否契合主题等方面进行点评。

会议最后由匡凯老师总结。他指出,所有权制度是物权的核心部分,所有权制度的分配和设置体现国家-公民关系进而也就可以体现法治理念我们国家的所有权三分法体现了中国的特色,同时《民法典平等保护充分体现保护公民财产和人民财产的原则。这也说明了我们国家所有制度目的是保障人民权益,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通过课堂讲授课后自主学习和演讲的方式,能够同学们从被动接受知识模式,转变为老师帮助厘清法律体系,学生自主构建知识体系”模式,从而达到知识获取“习惯养成双重目的。在学习的过程中,“论坛教学”模式能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到制度背后价值理念,自主的融入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从而激发学生的专业自信心、行业自豪感,也能够培育好“做时代新人”的奋斗理想,担负起建设法治中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