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教务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公告 >> 正文

着力构建课程思政的法学模式——法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答辩与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法学类专业教学改革,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10月27日下午15时中南大学法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答辩和研讨在文法楼123会议室举行,法学院副院长彭中礼教授主持了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的答辩与研讨会

课程思政立项申报项目有亮点

邓婷婷副教授立足于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大背景,提出了将思政元素与《国际经济法》具体内容相融合的可行路径和方法;何炼红教授的《知识产权法》以社会热点为基础,与马院的思政老师们联合攻坚,力争形成一条主线三个主题九个映射点的特色课程思政教学框架;易玲教授的《知识产权法》课程提出了党建引领下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意图与党建共建单位进行交流通过进行党史教育“三师同堂”的授课方式,使学生们深入理解课程内容;张新平副教授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组建强大的专家团队,进行授课师资资源的最大化整合做到专业课程与思政要素的“双统一”;徐琳副教授《经济法》课程以经济法如何促进共同富裕为例,提出了如何将思政元素嵌入与融合进课程的设想,探索了《经济法》教学改革的新思路

 


课程思政中期检查和结题项目成果

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对其授课的《民法总论》课程思政如何开展的问题进行教学案例设计、教学方法创新等介绍,并指出依托开项目已经发表了高水平的教改论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金大宝老师作为团队成员汇报了杨清望教授主持的《法理学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课程思政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机制创新等情况,并指出了下一步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具体措施;唐东楚教授本着“民诉何以为民”的宗旨将思政研究深刻融入课程改革实践;另外,唐东楚教授也对《中外司法制度比较》进行了结题项目答辩,希望通过中外司法制度的比较树立中国的司法自信。

 


 

课程思政深入研讨有收获

在会议研讨过程中,与会老师对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法学专业教学展开了讨论。对于专业性较强的课程,老师们在展示过程中表示在各章节中设置思政映射点并对如何更好的建设课程思政,形成与法学专业相适应的课程思政课程模式,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提出可以在规范教学和案例教学中嵌入思政要点,引导学生培养“四个自信”易玲教授以《长津湖》为例阐述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融入知识产权法教学中。

对于思政浓度较高的课程,专家们也针对课程的特色提出了可行的参考意见。针对张新平副教授主持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王红霞副教授建议将具体案例融入教学过程唐东楚教授提出可以跟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对本课程进行讲授。另外,部分老师在展示过程中提出了如何有效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最后,本科生院教学督导阎真教授作了总结性发言。他对法学院的课程思政项目给予了肯定,表示法学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已经进行了较好融合,同时也指出部分项目的不足。阎真教授强调,将课程思政融入法学专业教学对授课老师是个挑战,但是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可以更好的培育法律接班人,从而树立“四个自信”,坚信只有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党才能够发展中国的信念。阎真教授勉励法学院的老师们更为深入的探索课程思政的法学模式,推动法治中国建设。

 

                                        图片:张雪敏

撰稿:郑思琪 张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