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教务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公告 >> 正文

理论与实践深入融合,《国际经济法》实践课堂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0-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应对大变局、参与全球治理、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我国亟需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亟需一大批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专业人才,以保障和服务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了进一步有效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推动国际经济法理论与实践的深入融合,20221018日下午两点,《国际经济法》课程实践课堂“国际贸易法律实务”在中南大学新校区B101顺利开展。此次实践课堂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邓婷婷主持,国浩律师(长沙)事务所合伙人、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黄轶律师主讲,法学20042005班全体同学共同参与。

 

课程伊始,邓婷婷副教授强调《国际经济法》是一门专业性和实践性均很强的学科,在教学中需要着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此次实践课堂就是该门课程的特色实践环节。

 

 

 

实践课堂上,黄轶律师结合真实案例,分别从CISG的适用范围、国际贸易中的交易主体、支付问题、保险问题、货物检查与商品质量等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在国际贸易中的具体的法律问题

 

黄轶律师通过对汇付、托收、跟单信用证三种收汇方式的风险进行对比,分别阐述了三种收汇方式的风险防范措施,并详细解释了对通过中信保解决收汇风险的保险方案。同时,面对国际贸易中的货物检验与商品质量问题,黄轶律师分别对检验权、检验条款、检验地点与检验机构展开了讲解,引入相关案例对货物检验的标准、在发生货物检验纠纷时的举证、默示质量担保责任等问题进行评析并给出建议。黄轶律师的讲解内容从实务出发,以案释法,展现了一幅国际贸易的立体画卷,令同学们对国际经贸规则有了直观的认识。

 

 

 

黄轶律师表示,实践中为了最大程度减少贸易中的损失,在合同签订前应当充分沟通、制定明确、详细的检验标准条款,且应用科学、严谨、精确的语言制定合同条款,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在校期间注重英语和法条的学习与运用。同时,黄轶律师还总结了自身从事外贸工作和法律服务工作的经验,鼓励同学们多走出校园参与实习,做拥有法治信仰、精通国际法律规则、外语能力出众的涉外法治人才。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交流互动,并就货物检验标准与索赔等问题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提问。黄轶律师悉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就货损后双方的举证责任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20226月,中南大学与国浩律师(长沙)事务所建成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实践基地,旨在实现资源共享,探索多样化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邓婷婷副教授主讲的《国际经济法》课程依托该实践基地的优质教学资源,以理论为基础、以应用为导向,探索有效激发学生兴趣的培养模式,推动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的良性互动。未来,双方将持续深入合作,共同为我国涉外法治建设培养出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