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教务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公告 >> 正文

《国际经济法》双师同堂,破除理论与实践脱节

发布时间:2022-10-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国际经济法》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课程,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有助于学生们更好地掌握相关规则。20221021日下午4,在中南大学新校区B110教室,由邓婷婷副教授主讲的《国际经济法》课程采取双师同堂的方式,邀请国浩律师(长沙)事务所合伙人、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金笑律师一并完成了“国际商事仲裁的理论与实务”实践课中南大学院法20042005班全体同学共同参与。

 

 

 

双师同堂课程首先由邓婷婷副教授对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主要方式进行介绍,并从性质、审理、管辖、可否上诉、组庭原则、审理原则以及承认与执行等方面将诉讼与仲裁进行了比较,归纳出仲裁的主要特点,引导学生认识为什么仲裁会成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最常用的方式。

     

 

 

在同学们了解了相关理论知识后,金笑律师从仲裁机构、仲裁协议、仲裁模式、仲裁员的选择、管辖权等十余个角度全面讲解了国际商事仲裁的基础规则与实务法律问题。金笑律师指出,仲裁模式分为临时仲裁与机构仲裁,临时仲裁作为国际商事仲裁最早采用的争议解决方式,至今仍以其灵活、快捷、经济等优点具有很强的生命力。金笑律师表明,近年来,对于中国是否应兼采机构仲裁和临时仲裁这一议题引起了实务界的广泛关注,在未来的改革中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和研究。

 

同时,金笑律师认为,国际仲裁和国内仲裁在证据规则上存在很大的差别。国际仲裁的举证规则更偏向于英美法系相关规则,而国内的证据规则主要适用民事诉讼法以及《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并就证据分类、可采性标准、证据提交进行了比较。金笑律师表示,国际仲裁中的交叉询问是一项极具考验的环节,尤其是如何应对证据开示程序、如何准备交叉询问,对于已经习惯国内证据规则的律师来说需要进行充足的庭前准备。

 

在讨论与提问环节中,金笑律师与同学们展开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当被问及仲裁过程违反程序导致仲裁结果不公正该如何处理时,金笑律师表示,这要根据各国仲裁法中关于撤裁的规则而定,例如中国对撤裁的要求较高,但若能够撤裁,则可以重新组成仲裁庭进行仲裁。此外,针对同学们对首裁与边裁的决定权、仲裁案件的证据存疑以及国有企业在国际商事仲裁中程序是否具有特殊性等问题,金笑律师都做了十分详细的解答。

 

法学专业的学习,不能光停留在对知识层面的学习,只有将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打破两者之间的隔阂,才能做到真正的学透彻、学明白。邓婷婷副教授主讲的《国际经济法》课程以培养通晓国际经济规则、能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涉外法治人才为目标,此次实践课程巧用“外脑外力”,将中南大学-国浩律师(长沙)事务所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实践基地的优秀实务教学资源引入校园,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