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教学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改革之实务导师进课堂

发布时间:2018-01-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5日下午2:00,湖南长沙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南大学优秀校友梁翊芳主任律师应邀莅临中南大学法学院仲裁法课堂,以其多年担任仲裁员的经历,用“我国仲裁制度的现状和问题”为主题,结合社会热点、仲裁法实务经验以及法院相关判决案例,在新校B座507为大三本科生进行一场精彩纷呈的授课。此次授课由仲裁法主讲教师邵华老师主持。

梁翊芳老师不但是长沙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主任,而且兼任湖南省律协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委员、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委员。授课开始,邵华老师对梁翊芳仲裁员做客中南表示热烈的欢迎。梁翊芳仲裁员在授课中分析了仲裁制度的利与弊,他指出仲裁的优点为:一裁终局、不公开审理、时限较短、被干扰的可能性小。弊端在于:仲裁委员会是民间机构,监督成为难题,且没有纠错机制,救济不全面,法院只对仲裁程序性问题进行审查,实体上即使不合理也必须执行。他抛出问题并根据其担任仲裁员的经历阐释其仲裁有利有弊的观点,使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做到学以致用。

在教学中,仲裁法是法学专业的一门实践性和综合性较强的学科,但由于仲裁案件是不公开审理,导致学生很难接触到仲裁实务。为提升教学效果,增强学生与实务接触的机会,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让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能运用自身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实践中的难题。邵华老师锐意对教学进行改革,以同学为主体,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案例讨论,更是邀请实务导师优秀校友进本科生课堂。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由被动接受抽象的仲裁知识转换为主动对仲裁法进行研究性学习。这次尝试是法学院实施“校内外联合授课”、“双师同堂”教学改革的成果,也是《法学院资助校内外联合授课实施办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