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教学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首届社会主义卓越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推动实务部门与法学院校合作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社会主义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促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南大学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于20211120日在文法楼123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中南大学首届社会主义卓越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等法院和检察院领导莅临指导了本次高端论坛。来自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代表、司法实务部门人员、在校大学生等8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主持。

 

 

 

在会议开幕式上,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教授致欢迎词。他回望了中南大学法学教育的发展史。中南大学法学院自建院以来,坚持以服务国家法治建设为导向,以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为宗旨,助推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了大量党和国家需要的高端人才;法学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学术平台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在讲话中指出,法治中国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意义重大。高校法学院要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服务。德法兼修表明高校法学人才培养“德”在前,“法”在后,这意味着法治建设对法律人提出比其他职业更高的道德要求。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指出我国法学教育存在教育体系不够完善、与其他学科结合不够紧密、缺少实践等问题。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是高校学生培养的重要实践基地,二者同向发力能够形成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的合力,从而助推法治中国建设。

 

 

在论坛研讨阶段,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副教授基于湖南大学的教育实践,反思与展望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湖南大学法学院突破传统教育模式,力求全员卓越;此外,湖南大学法学院积极创新,致力于法学教育与传统文化、信息技术相结合,并培养多元化师资力量。

 

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连光阳副教授介绍了湘潭大学法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主要以卓越班为中心展开人才培养工作。湘潭大学法学院秉承“国际视野,学术见长,能力突出,德法兼修”的十六字方针并为此作出一系列配套措施,如增设双语课程、介绍法学学术前沿、增加实务导师模式、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等。

 

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中礼教授介绍了中南大学法学院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中南大学法学院以卓越学术人才、卓越实务人才和卓越涉外法治人才为具体目标,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的法治人才,并介绍了中南大学法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诸多重大成就。

 

 

 

来自长沙市各法院、检察院的领导嘉宾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从实践角度为法治人才的培养提供良好建议。

长沙县人民法院院长丁念红以需求为导向,提出当今法院需要什么样的法治人才这一命题。法律工作者要具有科学的法治理念,守善从法、为实求新;同时也要具有深厚的法学功底,才能解决实务中的疑难案件。在司法技能方面,法律工作者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写作能力。丁念红院长还强调,法律工作者要有司法担当和奉献精神。

 

望城区人民法院院长龙兴盛指出,法学院应该深化认识、不断提升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站位积极创新,不断开拓社会主义卓越法治人才的培养方式,培养涉外型、智慧型、复合型等不同类型法治人才。在对学生的教育方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法治信仰、加强实务能力。

 

雨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尹跃连指出,当前法治人才培养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但同时仍需加强社会责任担当意识的培养,在注重法律教育的同时注意政策方面的教育。尹跃连检察长还指出法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学生应当有扎实司法知识基础并积累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

 

天心区人民法院院长周丹提出当今法院需要既能够准确把握法学理论和整体大势的人才,也需要拥有司法能力和深刻理论基础的人。在知识融合的背景下,培养法治人才需要更多地深耕法学,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学习。同时周丹院长提出要对卓越法治人才进行分类培养凸显时代需要

 

天心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芳提出法学生应拥有法治信仰、大局意识和民本情怀并且同学们还应该在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和科技运用能力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司法工作的需要

 

宁乡市人民法院院长唐珍枝回顾了与中南大学法学院紧密合作的历史,希望能与中南大学法学院进行长期合作,也愿意为中南学子提供更好的实习机会。同时,唐珍枝院长也鼓励中南大学法学院的毕业生们选择宁乡法院,去感受农村法庭的特色工作和其特别的侧重点,为法治中国建设夯实基础。

 

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杨文滔提出,作为法学生应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国际视野和严格的自律要求。学校应开设科学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课程体系;探索更为有效的联合培养模式,让学生毕业后能更快融入工作;利用好实习机制,分批实习,延长实习时间,灵活实习时间。

 

在评议阶段,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进行了精彩点评。

刘清生副检察长指出,法科学生培养要注重社会实践,培养有法治理想、法治信仰的人才,不断提高学生写作能力,使其有高尚的法学理论指引。

杨翔副院长高屋建瓴地提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糅合古代优秀经验,吸取世界优秀文明成果;要拒绝追求热点的教育课程,从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提供理论支撑和智慧支持。   

在高端论坛结束时,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阐明了本次论坛对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并对莅临本次论坛的专家们表达诚挚谢意,期待与会领导和嘉宾多到中南大学法学院指导。

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敖双红教授、副院长何炼红教授等领导也全程参与了本次高端论坛。

 

本次高端论坛在与会嘉宾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撰稿:张雪敏、郑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