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民事模拟的程序性和仪式感 ——记法学2001班民事模拟审判

发布时间:2022-02-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3号至1月6号,法学本科2001班进行了为期四天的民事模拟审判,虽然时间并不长,但是同学们都收获满满。

准备阶段:忐忑,认真,期待,忐忑。

1月3号早上,唐老师首先就此次实践学习发表了讲话,强调实践在法学学习中的重要性以此鼓励和号召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到此次的学习中;而后老师具体部署了此次实践学习,当时想到我们只有三天的准备时间,同学们不免有些手脚错乱。我们发现很多同学是第一次进行模拟审判,所以还是有很多陌生的地方,如不知从哪里找案例,不懂各种法律文书的规范书写,不清楚庭审的具体流程,对于案例中涉及到的某些法律知识点不够熟悉......总之,虽然我们已学过了民法实体法和民诉程序法,但是一到实战,漏洞百出,才再一次认识到学习法律,千万要抓好实践,用实践去检验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实现学以致用。不过,通过小组讨论,向老师询问,上网查找等渠道,大家基本完成了庭审剧本的书写和小组人员的角色分工,同学们都期待着正式庭演,又夹杂着一些的忐忑和担心。

 

(图为第三组进行民事模拟审判)

排练阶段:认真,虚心,反思,认真。

尽管唐老师很忙,老师还是抽空让我们再经过一次模拟之模拟,最终使得我们在6号的庭演更加的完美了。

显然同学们的认真准备还是有效的,就我们小组而言,老师指出并没有很大的问题,同学们听了都蛮高兴。不过,老师还是精益求精,指出了一些小的问题所在。比如,唐老师老师提出证人只能一个个进场,不能两个证人同时进行举证;原被告的位置要搞清楚,一般原告靠近门口;律师的代理性质和权限要具体清楚;未成年人出庭要做特别的保护;争议焦点要具体,不能将其与案件事实相混淆;还有当时上午排练我们小组的法警还迟到了,老师对此进行了批评并指出法警这个岗位看似微不足道,实则也是法庭不可缺少的“仪式感”,一定要在!还指点我们可以再去挖掘一下法警除了站着还能干些什么。总之,同学们对老师提出的修改意见虚心听讲,并私下再一次抠细节去尽善尽美。

正式阶段:自信,紧张,放松,自信。

1月6号下午1:30,我们在文法楼221正式开展了最后的总结汇演。

尽管排练时间短,在同学们的努力下,每个组都对汇演有了很大的自信。不过很多同学们都还是第一次民事模拟,再加上那些充满仪式感的服化道具,增添了一丝丝的紧张感。

 

图为第二组进行民事模拟审判)

我们组(第一组)是家庭纠纷案例,原告女方长期遭受被告的家暴,现两人婚姻关系已破裂,就四个孩子的抚养权和共同债务的认定等存在着争议。

汇演完后,老师对我们组予以了很高的评价,指出有很多的亮点。

亮点一:举证质证真实化。

其实,刚开始我们也犯难,因为我们可以找到案例,却不能找到那个案例中的真正存在的证据,但是为了使模拟更为真实化,我们决定“伪造”证据,高度还原举证质证环节,最终达到了预期效果,更是得到了老师的肯定。

 

(图为我们小组”伪造“的两证据。前为结婚证,证明原被告确实存在婚姻关系;后为原告被殴打的照片,证明被告家暴原告的事实存在。)

亮点二:法警的职责到位。

经过排练时老师的指点,我们了解到法警还有还有传带证人和传递证据的职责。所以,老师指出,我们的法警比起昨天有很大的进步,职责很到位,他说这些职责进一步体现了法庭所需要的程序性和仪式感。

亮点三:实质审判做的准确。

在此案例中,舆论都偏袒原告,都大骂家暴男,认为四个孩子都应归原告抚养,可是,小女儿被判给了被告,而且家暴男也有代理律师为他代理,老师指出我们这做的好。其实我们还是有些不解,后来被告代理律师的一条朋友圈让我们醍醐灌顶,她这样讲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次当代理人,就是给一个家暴渣男代理,还是很有挑战性的。但是,就算是再坏的人,也有委托代理人帮助其诉讼的权利。我们毕生捍卫这种权利。“ 也许这就是我们法律和法律工作者的真正的伟大之处,不受舆论干扰,摒弃主观喜恶,承载着不理解和质疑去保护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

 

(图为第一组进行民事模拟审判)

第二组和三组的题材也是家庭纠纷案例,但是各有不同的争议焦点和亮点,总之,好生有趣,好不无聊,学到很多。

虽然刚开始有点紧张,不过后来进入状态后,大家都慢慢放松了起来,到后面的自信,总之,汇演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完美和成功。总结阶段:反思,吃惊,敬佩,反思。

在最后,唐老师针对此次民事模拟审判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老师高度认可了我们,指出我们相比之前的演练进步很大,总体程序到位,细节抓的好,特别表扬了三位审判长指挥恰当以及三位法警履职认真。而后,老师就三组表现分别进行了评价,发现还是存在一些小的问题。如老师指出字幕问题,用”庭前准备“不恰当,宜用”开庭准备“;中国没有”法庭和解“之说,应是”法庭调解“;”法庭调查”和“举证质证”系重合,不应分开来讲。还有服装问题,指出一位审判员帽子没有露出来,着装不到位;指出人民陪审员应当是便衣出庭,着法官的衣服并不合适。还有一些程序问题,老师指出其实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没有一定谁先谁后,要按具体情况去走,不必”死“走程序,可以有相对的流动和变通。甚至还纠正了审判长敲法槌的方法。

总之,老师提出来的问题都是我们所很少注意到的,老师指出来后,同学们都幡然醒悟,对老师的这中”吹毛求疵“敬佩至极,从老师身上看到了一名合格法律人的一丝不苟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是现阶段的我们所欠缺的未来路上我们所必需的,因此,对我们意义重大。

 

(图为第一组队员们合影留念)

总的来说,此次民事模拟审判我们真正理解了唐老师所讲的”程序性和仪式感创就庄严感和公正感“这句话,虽是模拟,但在审判过程中却不自觉地感到自己被赋予了一种使命感和神圣感,而这种使命感和神圣感来自法庭的程序性和仪式感,并创就出一种庄严感和公正感,指引我们进行全力的辩护和给出公正的判决,以此来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以及每一个普通人民的合法权益。

 

撰稿人: 旦增桑姆

审核:唐东楚

日期: 2022年0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