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细节价值”意义中的民诉法课内模拟审判

发布时间:2022-08-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撰稿:牛雨涵,审核:唐东楚)

2022年6月2日至10日,法学T2001班全体同学在唐东楚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民事模拟审判实习,并于2022年6月10日在文法楼221进行了总结汇演。

本次实践分为两个小组,分别模拟了不同的民事案件。两个小组择其所长,模拟演练中细心倾听与观察,发现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及时改正,不断完善、丰富自己

精彩的模拟审判充分体现了“细节价值”,同学们在细节中升华,在老师指点的审判细节中深入探究民事诉讼程序的严谨、法律的公正,收获“细节价值”中的“实践意义”。

 

同学进行模拟审判

 

我们组在模拟审判中选择了离婚后财产纠纷,组成合议庭参与审判。每一个角色都有其存在的重要性。在练习的时候,对于证人,老师根据民事诉讼法第71条提出证人要当庭签署并宣读保证书的要求的法庭规范,需要审判员补充此环节,而不是仅由证人宣读保证书。体现了民事诉讼程序对保证法庭的仪式感及证据可行的深刻意义。法警的角色同样不可或缺,法警人员应当有威严,应当站立、穿着正式服装以保证仪式感。小到姿态、服装,大到法言法语、审判内容,处处体现着“细节”的意义与价值。

唐东楚老师对模拟审判的节奏感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细节存在不足的问题。比如模拟审判不应当写模拟,应当写出真正的法院名称以追求模拟法庭的真实性,真正做到身临其境。在当事人双方法庭争吵发生后,审判员应当训诫,使同学们在实践的动作中学习知识,在真实的场景中探求“细节价值”。

审判座位也是“细节”。原告座位靠近门口,被告座位远离门口。这是对中国法律文化的敬畏和尊重,原告作为诉方将被告“逼到墙角”,体现了民事诉讼法的中国特色。同时,老师提醒同学注意法槌使用规则,学习人民法院法槌使用规定。另外,法庭纪律应当应用最新规则,与时俱进,与时同频,是民事诉讼审判的时代意义。

 

唐东楚老师倾听模拟审判

 

此次实践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完成课内模拟法庭,增进了对民事诉讼的了解。模拟审判过程中讨论热烈,老师与同学们的思想交流碰撞,使大家对民事诉讼法产生了更为深入的思考。鞭辟入里的评价也使同学们在民事诉讼模拟审判中升华自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实践中得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