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徐澜波主编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论坛探讨法学与法学论文的选题之关系

发布时间:2019-12-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24日晚7点30分,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之“法学与法学论文的选题之关系”在中南大学法学院210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由《政治与法律》杂志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编辑部主任徐澜波主讲,中南大学法学院刘益灯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炼红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毛俊响教授与谈,中南大学法学院李婷老师、中南大学法学院黎娟老师出席讲座,中南大学法学院硕、博士研究生七十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徐主编从法学本身开始讲解,提出法学研究要注意法条背后的价值,即关注立法本身的价值与思路,以法律科学的方法去分析社会现象和立法的价值取向。此外,徐主编还建议大家在撰写学术论文时,不要只简单地归纳社会现象和分析社会现象和法条之间关系,应立足于法律体系的高度,从立法论和解释论的层面,去思考现有法律的疏漏和弊病,抽丝剥茧地发现现象背后的本质以及解决相应法律问题的最高规律。

主讲环节结束后,在刘益灯教授的主持下,何炼红教授与毛俊响教授均进行了精彩发言与点评。在互动环节,现场的同学们争相举手、踊跃发言,向徐主编提出自己的疑问。徐主编一一耐心解答。提问的同学们与旁听的师生均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宋谱旋 王雨溪)

(摄影:董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