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著名法学家张乃根教授做客中南 畅谈“人工智能与中国专利制度的完善”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2日晚七点半,著名法学家、复旦大学张乃根教授莅临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讲坛,以“人工智能与中国专利制度的完善”为主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刘强教授主持,法学院蒋言斌教授、瞿昊晖老师以及法学院、地信院等学院学生参加了讲座。

刘强教授对张乃根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张乃根教授是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会长等,在法学理论、国际法、国际贸易的知识产权法等领域著述颇丰,在国内外享有广泛的学术声誉。

在讲座中,张乃根教授首先梳理了人工智能技术所引发的相关知识产权新问题。他以亲身经历的数控机床技术引入,结合美国“戴蒙德诉迪尔案”,系统地分析了非网络化人工智能的专利问题,并以人工智能“小爱同学”作为产品实例,分析了基于网络化时代的人工智能知识产权问题。其次,张教授聚焦软件专利及外观设计专利讨论了人工智能背景下中国专利制度完善的具体问题。在软件专利部分,张教授以诺基亚手机专利侵权案、最高人民法院专利法司法解释、2017年《专利审查指南》修改为基础,认为我国软件算法、程序、模块专利审查标准在逐步放宽,但是仍然存在一定模糊性,主张未来应当明确规则以适应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需求。在外观设计专利部分,张教授介绍了与人工智能软件有关的图形用户界面(GUI)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标准,并结合《专利法》第四次修改草案、2014年《专利审查指南》修改、《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德国外观设计法》中的有关规则提出了我国图形用户界面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及保护规则的完善路径。张乃根教授讲座紧贴时代发展,将科技前沿的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制度紧密结合,内容通俗易懂、幽默风趣,让参与讲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在评议交流环节,蒋言斌教授、瞿昊晖老师对张乃根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人工智能发明、尤其是软件算法专利授权标准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展望。法学院研究生围绕人工智能发明专利授权对象、保护范围等向张乃根教授提出了问题,张教授一一进行了回应和解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落下帷幕,参加讲座的师生与张乃根教授合影留念。

(撰稿:母运龙;摄影:张浩然、杨欣;审定: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