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立足实务型法律人才培养,稳步推进“双导师”制度建设 ——记法学院法律硕士兼职导师授聘仪式暨师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1-1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5日上午9:30在中南大学法学院王飞跃副院长的主持下,中南大学法律硕士兼职导师受聘仪式暨师生见面会在中南大学法学院实验法庭隆重举行。此次会议共有来自政府部门、法律实务界、企业政法部门的三十余位兼职导师出席,法学院院长蒋建湘、副院长刘继虎、陈云良,副书记胡亚军等出席会议。法学院教师及法律硕士20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的第一个环节是兼职导师授聘仪式暨师生见面会。首先由刘继虎副院长介绍学院的双导师制度以及新加入的四位兼职导师。刘院长表示,法学院培养法律硕士的双导师制度能够全面贯彻落实,这在全国法律院系人才培养方案中尚属首创,各界反响强烈。该制度从去年开始实行以来,收到了良好的培养效果。他对兼职导师的辛勤耕耘表示衷心感谢。蒋建湘院长为钟世明、王勋爵、丁念红及罗树中4位新任导师颁发了聘书。之后,导师代表钟世明、学生代表张沛分别发言。钟世明老师认为,尊重法律代表公平正义和社会的进步,他愿意为中南大学法学院的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代表所有兼职导师承诺一定认真落实兼职导师的五项职责,指导好自己的每一位学生。张沛同学发自内心的一句“最贵师生情,最重导师恩”,表达了对导师辛勤教诲的感谢和对双导师制度的认同。

授聘仪式结束后,法学院教师代表与兼职导师们就我校法律硕士培养工作进行座谈。座谈会上,法学院院长蒋建湘教授首先向与会的兼职导师们介绍了法学院近年来的法学学科建设、法律硕士教育的培养特色及效果,并诚恳邀请所有兼职导师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导师们畅所欲言,表达了对法学院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的赞许,也针对双导师制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希望法学院全面落实双导师制度,加强与实务部门的合作交流,在扎实法学基础教育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希望法学院再接再厉,办出特色,创出品牌,打造成一个法制建设、法律文化和法律人才的“三合一”高地。

最后的环节是一个师生互动活动。导师们在同学们的邀请下,亲临学校食堂与同学们共进午餐,大家一边用餐一边交流,共同体验校园生活。师生共聚,济济一堂,导师们思绪万千,有导师表示,重新体验学生时代的生活,更加明白自己身上所肩负的重任,今后一定尽心尽力,扎扎实实地做好法律硕士兼职导师的工作。

【新闻背景】

随着中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以及社会需求的多样化,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革。中南大学法学院锐意创新,在法律硕士的培养方面积极探索,确立了法律硕士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联合培养的“双导师”新模式。

自2009年起,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校内专职导师与校外兼职导师的“双导师制”。2010年11月20日,法学院召开了第一次“法律硕士兼职导师授聘仪式暨师生见面会”会上共聘任法律硕士校外兼职导师52人,并确立了校外兼职导师的工作指责。2011年11月5日,法学院新聘任兼职导师4人,使校外兼职导师人数达到了56人。

“双导师制”不仅提高了我校法律硕士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实务研究的准度,也更好地适应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需要,使学生培养能够快速地与社会需求相结合,让学生迅速成长为符合社会需要的高层次法律实务型人才。有导师评价中南大学法律硕士“双导师制”是湖南省内,乃至国内落实得最彻底,最扎实的。我校法学院法律硕士培养的“双导师制”正迈着坚实的步子不断成长,走向成熟。